2018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2万亩左右 土地供需不支持房价大幅攀升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的最新信息显示,初步计划,今年济南全市供地3万亩左右,市本级2万亩左右。

  据悉,2018年济南将重点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中心等重大片区用地,探索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的配套政策。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了2014年至2017年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量,分别为2008.99公顷(30134亩)、2003.49公顷(30052亩)、1377.2615公顷(20659亩)、1638.47公顷(24577亩)。

  “不仅是济南,从全国层面看,据我们盘点,在整个‘十三五’期间,较‘十二五’期间总的土地供应减少了30%多。”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1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这也反映了经济增长不再以资源要素的投入为主,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在这样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无论住宅用地还是工业建设用地,每年土地出让总量肯定是要逐年控制的,可能每年都有所减少,这是总的趋势。”许传明还提到,“在2018年,总的判断还是供需基本平衡,从供需角度对房价的触动作用不是很强。”

  首月供地约3600亩

  从目前释放的信息看,2018年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2万亩左右。而根据2016年11月发布的“关于公布济南市本级2017-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公告”,2017-2019年,济南市本级计划年均供应住宅用地7000亩左右。

  2018年伊始,济南的供地规模不小。1月26日,济南供应3300亩土地,包括此前流拍的兴隆片区土地、长清区土地、西客站两宗土地等。1月28日,济南孙村片区再次供应4宗居住用地,面积约300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济南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量已经约为去年全年供地的3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1638.47公顷(24577亩)。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2017年需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680.44公顷(10207亩),占供地总量的41.53%。从计划供地空间位置分布来看,有力支撑了济南中央商务区和西部新区建设。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济南挂牌的170余宗土地中,居住用地90多宗,面积有7000余亩。另外,居住、商业混合用地面积合计500余亩。在商业服务用地方面,2017年已经供应了60宗左右商业商务等用地,面积合计2000多亩。济南去年供应的城市建设用地,总面积达11264亩,对照2017年的供地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年度供应计划。

  继续梳理可以看到,2016年度济南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1377.2615公顷(20659亩),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73公顷(8867.5亩),占供地总量的42.92%,有力支撑了济南西部新区、滨河新区建设。

  今年1月,济南公布了24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80个预备项目,总投资13682亿元。其中24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280亿元,年计划投资2788亿元,是近年来济南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据悉,济南市国土资源部门将在认真梳理项目用地需求的基础上,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大片区、实体经济项目、民生项目用地,对于其他一般项目用地需求,主要依靠挖潜存量解决。

  “只租不售”地块底价成交

  “经济从快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每年土地出让总量肯定要逐年控制。”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所有经济要素的价值肯定都会有提升,包含土地、高质量劳动力等,稀缺性肯定越来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土地价值远期来看肯定是看涨。”

  许传明同时表示,从中近期的供应和金融支持来看,“在2018年,总的判断还是供需基本平衡。虽然房地产市场从供应量看不是特别充裕,但受消费需求释放、房价等因素影响,现在这个阶段也不会呈现太紧的消费欲望,所以从供需角度对房价的触动作用不是很强。”

  他还提到,从2017年以来控风险、宏观降杠杆的金融货币政策层面看,“中短期看对价格较大幅度攀升的支持不是很强。”

  此外,从济南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释放的信息看,在把握好供地节奏和时序的同时,将落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合理投放商品住宅和商业用地,探索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的配套政策,保障土地市场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济南首宗“只租不售”的商品房用地,高新区孙村A-2地块于本月2日底价成交。

  山东省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应结合住房供需状况、需求人群分布等因素,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并在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引导土地、资金等资源合理配置,有序开展租赁住房建设。

  而且,对于具有当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能提供经登记备案长期租赁证明的家庭,还将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就近入学。

  如今,济南提出探索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的配套政策,也备受业内关注。

  此外,济南将在供地上,将教育、养老、生活设施建设等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方案,对未达到净地出让条件、未明确配套设施的宗地实行一票否决,推动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济南还将从严格耕地保护、山体资源保护、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编制试点等方面打造生态国土。积极推行“田长制”,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重大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的必须严格论证,按法定程序报批。

  今年5月1日起《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正式实施,泉水补给区内177座山体划定了保护红线,下一步将加快南部山区和白泉泉域山体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保护好山体原貌和自然景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