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完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顶层设计

  2018年2月11日,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论坛并致辞。

  苗圩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明确指出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并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的战略目标。去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强调“要支持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攻关”,“逐步扩大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范围”。在未来以分布式为主、零排放为特征的能源总体架构中,氢燃料电池汽车会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共同满足交通运输和人们出行的需求。

  苗圩指出,汽车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十分重视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日本、美国、欧盟、韩国等都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近几年,为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我国在科技专项、创新工程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布局,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上也给予了特殊优惠,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国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存在不小差距,而且这种差距还有拉大的趋势。主要包括整体投入不足,技术水平差距较大;低成本车用氢能供应体系尚未形成等。

  苗圩强调,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出发点,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工作方案和加氢站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导向,给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稳定的政策预期。二是加强技术攻关。支持能源企业、整车企业加大在氢能供给、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搭建从材料到系统部件的协同开发平台,促进共性技术突破,加快形成产业化能力,降低成本。三是开展示范运行。选取政府有积极性、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先期可以商用车为突破口,通过一定规模的应用,打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与氢能供应链,探索低成本商业运营模式,不断完善相关标准和管理体系。四是优化发展环境。要不断健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审批和监管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优化财政补贴政策,防止低水平企业以获取补贴为目的,盲目开展低水平重复建设。

关键词阅读:燃料电池汽车 苗圩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 能源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