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整M2统计方法 增速影响暂不明显

  凤凰网财经讯(记者/李愿) 2月12日,在央行发布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的同时,央行调整了M2统计方法。央行公告称,自1月起,央行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央行表示,完善后1月末M2余额扩大1.15万亿元,去年同期M2余额扩大8249亿元;1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6%,2017年末M2余额同比增长8.1%。按完善前方法统计,2018年1月末M2增速为8.5%。此前央行发布的2017年12月M2增速为8.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货币基金存取灵活,有的基金甚至有部分支付结算功能,这一统计口径调整,是顺应市场发展需要,有助于完善货币供应统计。

  2017年年以来,M2增速接连创新低。海通证券姜超在报告中表示,M2低增长,部分是因为货币基金、互联网金融存款等没有纳入到M2的统计中,侵蚀了M2的增长。“如果考虑到货币基金的增长,当前货币增速未必像M2显示的那么低。”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总额已超7.13万亿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曾撰文表示,“2013年以来,货币乘数和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相关程度高达95%,变化几乎保持一致。”

  曾刚称,鉴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货币化,以及对信用创造的间接影响,理应被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在消除制度性套利基础的同时,为货币市场基金长期稳健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