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谈原油期货:未来可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定价基准

  凤凰网财经2月14日讯 2月11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主办的“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2期在天津召开,主题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史回顾与前瞻”。CF40创始成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姜洋发表主题演讲。

  姜洋

  在谈到即将挂牌交易的原油期货时,他说:“从一般规律看一个产品上市后,要经过比较长的时间,5年或者10年,才能逐步成熟,其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如果这样,未来这一标志性产品,可以建立反映中国及亚洲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

  姜洋表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其初衷是为了方便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合约设计是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美元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同时兼顾了中国参与者和外国参与者的诉求。在许多评论家看来,人民币石油的战略意义大于定价中心意义,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原油期货市场作为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探路者”,在开放路径、税收管理、外汇管理、保税交割及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可逐步拓展到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其他成熟期货品种,进而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