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

摘要
报告指出要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中国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金融界网站2月14日讯 央行今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要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中国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相关新闻]

  央行解析:M2放缓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央行:要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宏观审慎管理

  央行:国际股市震荡与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估值过高有关

  报告指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称,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要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以下为内容摘要全文: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消费需求对 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投资增长稳中略缓、结构优化,进出 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企业效益继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总 供求更趋平衡,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全年实现经济较快增长和港股00001)物 价平稳的较好组合,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 6.9%,居民消费 价格(CPI)同比上涨 1.6%,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货币政策需 要更好平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2017 年,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和 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见成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 量发展营造了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 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综合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 便利、抵押补充贷款、临时流动性便利等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流动 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 小幅上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 再贴现、扶贫再贷款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并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 导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 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政策调

  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在中间I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更充分地反映基本面变化。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做好 将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 积极完善和推广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适时推动前期出台的 逆周期调控政策回归中性。

  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有效抑制金融 体系杠杆的同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 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利率水平总体适度,人民币 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显著,人民币 汇率预期总体平稳。2017 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2.7%,比 年初增加 13.5 万亿元,同比多增 8782 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 增长 12.0%。12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5.74%。2017 年末,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为 94.85,全年上涨 0.02%,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 6.5342 元,较上年末升值 6.16%。年末 广义货币供应量 M2 余额同比增长 8.2%,主要体现了金融体系抑制内 部杠杆的成效。

  展望 2018 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望继续改善,中国发展潜能 巨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深化 实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有望继续增强。当然也 应看到,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 构调整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 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 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 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 念,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按照推动高 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 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 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 合理稳定,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 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 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 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培育上发挥更大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攻坚战,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央行 结构性矛盾 货币政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