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美经济实力还有很大差距 要有紧迫感危机感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接受凤凰采访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得到飞速发展,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无论是中国企业的发展还是普通百姓的生活,都得益于中国加入WTO,其状况愈加改善。龙永图先生作为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对中国加入WTO 利大于弊持坚定态度。18年后,我们再次回头审视,中国加入WTO给中国、世界经济带来了哪些利益?中国如何摆正自己在全球经济地位不断提高的位置?反全球化情绪日益高涨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再次面对改革开放?

  对此,近日凤凰网财经专访了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龙永图,1992年1月出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开始参加中国的复关谈判。1995年1月至2001年9月期间,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在第一线领导并最终成功结束了长达十五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外经贸部副部长职务,出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批胡鞍钢“中国三大实力超越美国”:误导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得以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大幅改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2%。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岿然不动,推动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伴随中国对外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加。尤其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中美贸易关系日渐紧张,甚至近期中美两国均对对方部分商品采取了反倾销措施。部分观点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特朗普“美国优先”、“让美国更强大”的执政理念产生冲突。

  作为一个最懂和西方打交道的官员,龙永图认为,我们应该要以一种双赢的理念来处理和西方的关系,而不是老抱着一种批判西方的冷战思维,我们应该有这种观念,“美国对中国来说是好事情,美国经济好对中国也是好事情。”要抱着这种理念,真心实意的参与到国际交往当中。

  日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的一份研究成果称,中国现今的六大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发展,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时期——其中前三大实力早已超越美国。

  对此,龙永图认为,这种观点是误导。“在国内其误导作用,在国外起更大的误导作用”。龙永图称,中国从来就没有把经济实力超越美国作为处理美国关系的前提。“中国不管在发展实力、个人素质还是综合国力和美国相比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需要紧迫感和危机感来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不是沾沾自喜。”

  龙永图表示,如果我们认为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而沾沾自喜,就会抹平我们整个国家艰苦奋斗的斗志。如果没有对自己国家国情的基本了解,没有对自己和全球在力量对比上的一个准确把握,是不可能产生这种危急感和紧迫感的。

  谈中国加入WTO:一个巨大的扶贫工程

  事实上,一直以来对于中国是否应该加入WTO的争论还没有完全结束,而那些当年促使中国加入WTO的人们也被冠以“卖国贼”的帽子。近期,这种声音再次卷土重来。

  “我从来没有觉得‘卖国贼’这个帽子对我来讲有多么重要,我觉得都是那些不了解情况或者是社会上比较偏激的人讲的话”,面对记者直接的陈述,龙永图也直接回答他的看法,“我到全国各个地方去,所有人都对我说,你们是入世的功臣,你们给中国人带来了好处。”

  龙永图透露,今年年初他去探望朱镕基总理,给他讲了一个小故事。“我在温州机场等飞机,突然从外面来了一个小伙子,走进来就感谢我,说因为我推动入世成功,他现在成了亿万富翁,是一个做灯具的。”朱总理听了非常高兴。

  龙永图表示,历史已经证明了中国加入WTO肯定是利大于弊,而且利比弊要大得多,这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看法,而且外国人也这样评价。“中国入世,对美国好,对发达国家中低收入人群也好,是一个巨大的扶贫工程,他们享受到了中国产品的价格红利。”

  近期,一些反全球化的声音喧嚣日上,甚至连特朗普都表示,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错误。

  “美国抱怨是没有道理的,”龙永图表示,特朗普觉得中国入世得到的利益比美国大,是因为

  他不知道中国正处在改革的历史进程中。

  此外,龙永图还谈及当时中国加入WTO的一些争论。如中国市场一旦开放,外企、外部商品进入中国以后冲垮了中国企业和产业怎么办?搞乱了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怎么办?“朱总理当时特别坚定,因为他了解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比,到底有多大竞争力。”

  事实证明了一切。加入WTO 18年以来,中国和国外企业融合不断加深,国外企业不断到中国设厂扩大投资,中国企业也不断走出去到国外设厂投资。

  谈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去掉“社会主义”

  2001年底,中国正式以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身份加入到WTO。但直到今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还没得到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承认。

  “实际上我们参加WTO谈判的最初6年,不是说要不要外国承认我们市场经济地位,而是我们搞不搞市场经济,”龙永图如是说,其实当时我们谁也不敢讲我们是搞市场经济。

  1992年,邓小平南巡,在武昌、深圳、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为中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邓小平讲话以后大家才逐渐意识到中国的改革方向就是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龙永图表示,方向确定以后,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讲市场经济,我们的谈判也顺利多了。

  龙永图透露,在谈判时他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去掉“社会主义”,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和国外的市场经济不完全一样。“所谓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必须要大多数的人得到好处。当前出现的反全球化是因为全球化确实给少数人带来了负面影响,中国没有出现就是因为我们注意到了贫富差距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高层在各种场合不断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侧面反映出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龙永图认为,我们一定要坚定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全球,中国要带领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龙永图曾在2017年凤凰网财经峰会上表示,我们要向全世界、向中国老百姓讲清楚“一带一路”的故事,它既不是中国要洒钱当冤大头,首先是为了中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必将有利于沿线国家,必定有利于促进全世界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谈个人得失:从没有把官帽子看得重要

  中国入世后,按照一般的推理,时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的龙永图可能会在完成WTO谈判后被委以重任,或者名正言顺地出任日内瓦中国WTO的大使,但是最终都没有。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了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出任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

  “我从来没有把官帽子看得重要,我和很多同事在中国加入WTO后两三年就忘了,”龙永图回忆称,因为当时争论很大,要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就不能说真话,但是如果不能说真话,谈判就完蛋了,中央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如果没有把乌纱帽看得很淡,就不能坚守到最后。”

  龙永图表示,至于做WTO大使,“我根本不想去做这个大使,谈了四五年WTO,碰到WTO这三个字就头疼。”

  同时,龙永图透露,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不是个人选择,而是中央的决定。“因为博鳌需要一个能和外国人打交道的人撑起来。”

  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论坛目前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舍得智慧讲堂》视频访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