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至2020

摘要
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将于2018年2月28日到期。

   【相关报道】

   2015年12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12月27日下午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此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施行。

    2015年12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通过时,证监会表示,这一决定的正式通过,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审核制、核准制、注册制有什么区别?
 
   审核制、注册制与核准制是股票发行的三种形式,同样也是资本市场逐渐发展成熟的必经之路。

  如果把审批制比作是计划经济,那么注册制则是市场经济,而核准制是介于二者之间的过渡形式。想要搞清三者的真正区别,咱一个一个来说。

  审批制

  审批制指的是上面分配股票发行的指标和额度,由地方或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企业发行股票的一种发行制度。早前每个省都会向上推荐几家企业IPO,也就是那时所谓的“通道”。显然,这种方式的权力寻租空间很大,因为大家挤破头竞争的是指标和配额,而不是经营,盈利能力,同时也不排除很多企业欺诈上市(当然现在依然有)。那时的监管部门实打实地执行实质性审批,像券商这样的中介机构只是作辅助功能。审核通过了,拿到了配额,股票发行只是走个过场。总之,审批制用专业的话说叫事前监管。

  注册制

  注册制与审批制差别很大,上市基本按照需求来,只要达到所公布必要条件即可IPO。而监管部门的职责则是对申报文件作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合规形式审查。注册制可以说是从事前监管转向事后监管,这会避免一些在上市前表现很好,通过证监会这一关后就开始瞎搞的企业来资本市场捣乱。注册制的好处在于让你上市变得容易,同样退市也是分分钟的事情。让企业扭转“上市得永生”的错误思想,铭记上市只是一个临时状态。笨笨认为,注册制更看重的是信息披露,披露什么?啥时披露?为何披露?怎么披露?都需要明文规定,保证信息透明化。一句话,注册制更看重事中、事后监管。

  核准制

  核准制则一定程度上摒弃了审批制那种需要各级政府批准的诟病,同时也没有大幅度放开审查。不过核准制有注册制的影子,就是需要发行人充分公开企业的真实状况,然后根据《证券法》和《公司法》,监管部门再来决定是否pass。

  说到注册制,笨笨不禁想到了最近市场的一些退市言论:1月23日,《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称,要实现退市常态化,就必须强化刚性退市。在此,我也简单聊聊注册制和退市的一些弊见。

  1、注册制更注重投资者的判断。真正的注册制,监管部门不会花太多精力在企业的实质性判断上,比如可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市场前景、行业发展之类的,这种东西不确定性因素太大了,本来就很难预测,而且很多企业上市前包装的很好,但上市后变脸太快,这种就没有必要浪费公共资源。在注册制下,这将完全可以交给投资者或投研机构自行决定。

  2、注册制“抽血论”不一定成立。2017年的IPO通过率相比之前低了一大截,但是打新依然火爆,说明打新与IPO通过率没有太大关系,都是人性使然,人们总是喜新厌旧,认为看透了在市的每一家公司,每新来一个都是好的。注册制就是要让上市容易,退市也容易。如果有朝一日咱们注册制成熟了,也会吸引很多优质企业上市,这种肥肉谁不想要啊?!到时候不管IPO多少,一样会引起集中申购,也就是打新热。

  3、别以为注册制只是“走过场”。很多市场观点认为注册制其实是放松了IPO的口子,笨笨并不这么认为。当年,阿里在美国上市时,美国证监会首轮反馈了86个问题,然后又先后进行了5轮反馈,还一笔一划地在财报上批注,堪比作家改手稿般细致。

  美国证监会对涉及投资者核心利益的关注,不亚于目前国内核准制下的IPO!做了的,披露了的,就不怕;没做的,那就会在反馈中逐渐暴露,要么坦白从宽,要么回家卖红薯。

  4、注册制也要有法可依。上市公司侵犯投资者权益的事情屡屡得不到严惩是由来已久的诟病,很多说要惩罚、退市,最终也不了了之。很简单嘛!交易所要开除上市公司,地方政府肯定要去说情,这其中就很有意思了,大家都懂的。因此,如何将注册制贯彻到底,有法可依是关键。关于这方面的法制建设,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阅读:股票发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