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国家队调仓路线曝光 机构抢先布局龙头

摘要
A股出现激烈波动的过山车行情。节后,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两日累计净投放5800亿元,市场流动性延续了节前宽松态势。与此同时,伴随两会临近,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机构开始紧锣密鼓布局两会行情。

  金融界网站2月23日讯 2月份,A股出现激烈波动的过山车行情。节后,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两日累计净投放5800亿元,市场流动性延续了节前宽松态势。与此同时,伴随两会临近,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机构开始紧锣密鼓布局两会行情。

  2月份国家队调仓 A股激烈波动

  1月23日,五大国家队基金公布的股票仓位降至历史最低,紧接着A股在3500点附近开始见顶回落,与此同时,央行连续12个交易日净回笼高达13700亿元。受此影响,1月底、2月初,A股出现一波快速下跌的行情。

  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首周,A股一周暴跌蒸发4万亿元,股民人均赔2万,全国人均分3000元。

  剧情拐点出现在2月9日。当日尾盘,最后30分钟,银行股出现一股“神秘”的抄底资金,强势拉升。截止14:30,银行板块超大单由大幅净流出11.46亿元,紧接着,在最后30分钟,一股超大的救市资金再现江湖。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出趋势大幅逆转,截止收盘,超大单由大幅净流出转为净流入3.58亿元。

  无独有偶,2月9日收盘后,上交所表示,密切关注股票市场交易风险的变化,对影响市场稳健运行的大额集中抛售等行为,采取了相应的警示和盘中限制交易措施。

  2月9日之后,A股开始起稳回升….

  央行节后重启逆回购操作 两日累计净投放5800亿元

  春节后首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净投放3500亿元。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央行继续开展大额净投放2300亿元。23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央行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保持了昨日三种期限资金搭配,其中7天品种1100亿元、28天品种800亿元、63天品种400亿元,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目前,市场流动性延续了节前宽松态势。23日,货币市场上隔夜资金保持充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5970%,下跌3.4个基点;7天shibor报2.8810%,下跌1个基点;1个月Shibor下行1.09个基点,报4.0557%,续创近三个月来低点。

  机构紧锣密鼓布局两会行情

  最近一个月,A股激烈波动期,机构都去哪儿了?根据金融界的统计,截至2月23日,最近一个月机构调研最频繁的行业是计算机软件,共获得352家机构调研。其次是生物医药,共有237家机构来访;排在第三的是计算机硬件,有204家机构调研。此外,电子器件156家、互联网132家、造纸印刷130家、电子制造129家等行业受到机构的调研居前。

  从机构调研个股来看,大华股份以165家高居榜首,晶盛机电、亿帆医药这二家上市公司也被10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

  从机构调研特点看,细分行业龙头最受机构亲睐。比如安防龙头大华股份、单晶硅和光伏设备龙头晶盛机电、维生素龙头亿帆医药、家纺龙头罗莱生活、生活用纸知名品牌中顺洁柔、家用电器龙头美的集团等等。

  从股价表现看,这些被机构密集调研的10只股票,近五日全部录得上涨。大华股份5日涨幅为8.56%,晶盛机电涨6.14% 、亿帆医药涨8.67%、卫宁健康涨11.08%、罗莱生活涨14.25%、中顺洁柔涨9.21%、美的集团涨10.72%等。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认为,2018年两会值得期待。百度舆情指数显示,两会关注度上升往往从2月第一周开始,在两会期间达到顶峰。本次两会是十九大后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四大重要时点交汇,大概率将吸引社会各界更多关注。而且10年以来,两会前后是增量个人投资者进场的高峰,有望为市场带来新活力。

  安信证券表示,静待板块估值修复,关注两会、环保大会。环保板块自2017年4月以来不断调整,目前PETTM在27x左右,低于41x的历史均值并处于近三年来的历史底部;2017年四季度基金环保持仓比重为1.87%,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同时,根据对环保行业业绩预告和快报的梳理,预计环保板块2017年净利润增速(整体法)为31.9%,业绩仍维持高增态势,环保板块存估值修复可能。环保行业发展受政策驱动较为明显,建议关注相关政策对板块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提升。两会召开临近,十九大之后新一届政府环保、生态文明的新政策动态值得关注。推荐聚光科技、龙净环保、博世科、铁汉生态。

关键词阅读:国家队 机构 调仓路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