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消费升级进行时 村民价格敏感度下降

  春节期间,记者加入到回乡大潮中。在记者的家乡、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婺源县,婺源人过春节的方式也发生着巨大改变。

  拿购物这件事来说,老家的农村一般会有集市采购,而现在去城里的超市置办年货、在网上买土特产逐步流行起来,且网上购物可以直接送到村里。

  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不断缩小城乡差距的同时也在重塑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记者发现,大量婺源人不再满足于衣食消费,娱乐、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热情迅速激发,这也意味着乡村的消费升级大幕正缓缓拉开。

  原生态成主流

  2018年春节期间,《国际金融报》记者走亲访友时发现,婺源人民招待客人的主菜肴仍旧多为当地乡镇出产的猪肉、羊肉等(追求当场宰杀的新鲜肉),不过年夜饭不再是十菜九荤,荤素搭配更加合理。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婺源这座城市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婺源县土地面积2967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378万亩,耕地32万亩,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之称,生态极佳,原先当地荷包红鲤鱼、婺源绿茶等特产较为出名,盛产香菇,近年推出的婺源皇菊也成为送礼的选择之一。

  与往年相比,当地送年礼追求健康原生态,少有赠送烟酒饮料。很多家庭收到的年礼有:菊花茶、绿茶、家养土鸡蛋、多类盒装坚果、时令蔬果,以及友人出国旅游带回的特产。

  一位长期在外工作的居民向记者透露,今年她选择赠送给父母亲友洗碗机、扫地机器人以及保健品礼盒,花费接近万元,而去年她选择的是赠送黄金首饰。“现在家家户户都不缺东西,我妈的首饰盒子都放不下了,还是买些实用的高科技产品和健康用品更合适。”

  不难发现,日渐升级的农村消费相对城市消费的“梯度追赶”,已经跑出了可观的速度。

  价格敏感度下降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6日至2月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较2017年增速减少1.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10%以上的高增速;扣除通胀因素后增长7.61%。

  记者注意到,婺源县的大型商超和部分金店在大年春节期间,促销力度不大,折扣甚至不如国庆黄金周,但依旧生意火爆,人气很旺。

  一直以来,由于物价和收入因素,婺源人非常在乎价格,曾有人笑称:在婺源,自助餐厅绝对难以立足——因为我们一定会吃回本!此外,唯一的一家电影院也只有少数年轻人捧场。

  电影贺岁档这些听起来属于“新兴消费人群”的词汇已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婺源县。2018年春节期间,婺源县城第二家电影院已经开业,多数亲友选择了在假期带着家人前往影院观影,电影票十分抢手。

  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总票房超57亿元,同比增长71%。《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迎来票房、口碑双丰收,春节假期票房收入分别为19亿元、12亿元,豆瓣评分分别为7.2分、8.5分。从单日票房数据来看,大年初一和初二是观影高峰,票房收入超过10亿元,全国各地影院都出现了爆满的情况。

  在大年初六,婺源县星美国际影院,记者发现观看《红海行动》的上座率不完全统计超过90%,中老年人数量最多。

  婺源人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快速更新,而居民们对价格的敏感度也在下降。

  据部分市民反映,婺源县城的大型超市在格局稳定后,统一价格上涨,2018年春节商品价格远超往年,菜价和果蔬价格几乎要赶上上海等一线城市。

  在婺源县城一家奶茶店,记者发现该店的茶饮价格接近上海的星巴克,最低消费19元,该店内部几乎满客,十分火爆。

  对此,记者在询问亲友时,大多回应称“没有进行比较”、“差不多,今年的商品价格是高的,但是过年嘛,不计较了”。

  据当地政府内部人士透露,物价上涨一方面因为婺源县属旅游县,流动人口较多,另一方面是婺源县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人民负担得起。“以前大多数婺源居民都是价格敏感人群,一点价格变动都会直接影响消费决策,但现在生活好了,也不在乎价格,开心就好”。

  网购深入千家万户

  在移动互联时代,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也渗透到了婺源的方方面面。一位英国留学返乡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两年未归,国内变化太大了,令她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支付宝和微信的普及。

  2017年初,婺源县城的手机支付不算普及,出门仍旧需要常备现金,然而2018年春节期间,记者发现在婺源县逛街购物已经不需要带钱包,且可以使用滴滴打车软件。

  从买得到,到方便买,中国城乡消费水平在快速提升。

  记者获悉,大多数市民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网购账户,大大小小的日用品几乎都会选择网购,且有人通过网购首次购买了贵州茅台酒,用以招待宾客。

  山东温河王酒业总经理肖竹青曾对记者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自饮消费和商务消费中的高端人群对价格不敏感,价格越高越能代表“面子”,越能促进讲面子消费人群的购买积极性。

  而该人士表示,他之所以能用茅台酒招待客人,也是因为今年春节不少亲戚选择了外出旅游,招待的人较少。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随机统计发现,在春节前后,近一月内周边人士通过网购的单人消费人均在3000元以上,大额商品有新型智能手机、洗碗机、擦窗机器人以及大牌化妆品等。

  “二十年前,哪能想到今天会过上这样的日子呢?”一位婺源居民表示,“那时候,我以为这辈子的存款有20万元就到顶了。”

关键词阅读:婺源县 消费升级 农村消费 价格敏感度 支付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