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控枪拐点将至?

  [摘要]根据CNN报道,从1966年到2012年,全球接近1/3的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在美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13日,美国共发生了23306起枪击案,共导致5965人死亡,12248人受伤。

  校园枪声再响 特朗普促“有限度改革”

  美国控枪拐点将至?

  时代周报记者 梁耀丹

  15岁美籍华裔少年王孟杰(Peter Wang)最大的愿望是考上西点军校,2月20日,他如愿收到了西点军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然而距此不到一周前,为保护同学离开现场,他舍身抵门,死在美国最近一起校园枪击案当中。

  2月14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的这起校园枪击案导致17人丧生,是佛州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而佛州是全美对枪支最友好的州之一。

  2月19日美国总统日这天,100多名青少年躺在白宫外的草坪上,呼吁出台更为严格的枪控法案。

  对于枪支管制活动人士来说,这已成为一个严酷而又熟悉的仪式:先是美国发生一场大规模枪击事件,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枪支法律采取行动的呼声,但所有努力,最终往往止步于僵局。

  而这次,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的少数共和党人表示支持有限度的控枪改革,支持枪支管制的人们看到了一丝改变的希望。

  佛州最严重校园枪击案

  惨案发生在情人节的下午。19岁男子尼古拉斯·克鲁兹进入当地的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学校,在教室区域对学生开枪扫射。当地警方称,事件至少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伤。据了解,克鲁兹曾就读于这所中学,因违纪被开除。

  这也是进入2018年以来,美国发生的多起校园枪击案中最严重的一起。据美国非营利控枪组织“每个城市支持枪支安全”追踪统计,截至案发当天,全美已有13个州的校园内响起过枪声。

  2月20日,西点军校向王孟杰的家人发出录取通知书及抚恤金,追认他为该校2025学年学员。当天,王孟杰的棺椁覆盖着美国国旗,由军队礼仪兵抬起,以荣誉军礼被安葬。

  同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佛州校园枪击案等枪支暴力事件中的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就处理枪支暴力事件听取他们的意见。白宫罕见地进行了电视直播。特朗普表态,美国将把最低购枪年龄的门槛从18岁提高到21岁,实行更严格的购枪者背景审查程序,禁用“撞火枪托”等装置,同时呼吁给带枪上课的教师发奖金,以遏制校园枪击案。

  在华盛顿、佛罗里达,学生们走向街头游行示威。从CNN航拍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许多学生高举标语,要求政府进行枪支管制。一些标语包括“我们不想成为下一个”“废除NRA(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视频中,一位戴眼镜的高中女生激动地说:“我担心我会成为下一个被枪射杀的人,我担心我的家人会听到不幸的消息。”

  和这起枪击案有关的悲情画面在电视上反复播放,最终演化为一场声势浩大的对枪支政策的全国性讨论。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枪击案引发的辩论,或让控枪政策走向历史的拐点。

  昆尼皮亚克大学2月20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6%的美国人支持更严格的枪支法。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高的比例。

  控枪改革屡遇困境

  加强枪支管控的想法并不新鲜。

  在2013年初,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绕过国会签署了23项控枪总统行政命令。然而这一被称为近20年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控枪方案却收效甚微。奥巴马曾表示,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是其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根据CNN报道,从1966年到2012年,全球接近1/3的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在美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13日,美国共发生了23306起枪击案,共导致5965人死亡,12248人受伤。

  即便如此,美国人对于是否持枪的态度仍表现出极其矛盾的一面:既不想失掉自卫的权利,又不愿看到枪击悲剧发生。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的一个调查显示,48%的人生在拥枪的家庭;72%的人认为多数人或几乎每一个人都应有权拥有枪支;61%的人认为,民众有权持有几乎所有类型或多数型号枪支;56%的人认为,应该允许持枪者在几乎任何场所或多数场所持枪。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民调显示,47%的人表示保护持枪权利比枪支管控更重要,而51%的人表示枪支管控比保护持枪权利更重要。

  美国的持枪文化,始源于历史上美国公民对暴政的反抗。1789年通过的十条美国宪法修正案,即著名的“权利法案”,第二条即为“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容侵犯”。

  而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最大、最强硬拥护者即美国最大的拥枪组织—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成立于140多年前的NRA原本只是枪支爱好俱乐部,却在历史进程中演化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院外游说组织。历史上,该组织多次阻止控枪改革的通过,并通过左右联邦和地方的选举捍卫持枪权利。

  《纽约杂志》的评论认为,尽管枪支文化已经嵌入美国,但时代已经变化,对于枪支管制的缓慢、渐进的改革正在进行。“千禧一代和更年轻一代似乎更适合没有枪支的民主,而不是他们的长辈惯用的枪支解决问题的方式。”

  该杂志举了澳大利亚的例子。1996年以前,澳大利亚和美国一样可以合法持枪。1996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阿瑟港发生一起严重的枪击事件,造成35人死亡、23人受伤,促使该国进入了“禁枪时代”,从此枪击死亡案件大大下降。

  多家企业与NRA划清界限

  控枪呼声一次比一次高涨,NRA和共和党人的压力越来越大。

  2月22日,NRA首席执行官韦恩·拉皮埃尔对枪击案作出回应,重申持枪自由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的权利。此举立即引发枪支管制支持者的舆论反击,包括达美航空、美联航、奥马哈第一国民银行在内的多家企业也宣布和NRA停止合作,划清界限。

  特朗普与NRA的关系也备受质疑。尽管他对控枪政策作出了一定回应,但在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得到该组织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的赞助,且多次利用社交媒体及公开讲话来呼应NRA的主张。而就在佛州枪击案发生一周后,特朗普还公开赞扬NRA及其领导层,称他们是“伟大的爱国者”,并且“将做正确的事”。

  2月23日,佛州州长瑞克·史考特也不得不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控枪措施:包括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购枪者最低年龄从现在的18岁提高到21岁,禁售“撞火枪托”等装置。

  担任州长超过7年,史考特获得了NRA的“A +”评级。他曾反对对购枪者进行更严格的背景调查,并推动降低隐藏武器许可证的成本。反过来,NRA在他四年前连任竞选期间,为支持他上台向选民发送了无数封邮件。

  但批评者认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史考特,作出的改革举动都太小,未能确保对购枪者背景的彻底调查,也未能满足目前呼声最大的“禁止军用型突击步枪售卖”的诉求。

  尽管如此,他们仍抱着谨慎的希望。

  “目前的努力代表控枪的一小步,”终结枪支暴力运动阻止联合主席艾弗里·嘉丁纳说,“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步伐,尽管不是我们要的那种有意义的改变,但也朝着减少枪支暴力的方向前进。”嘉丁纳唯一担心的是,特朗普与NRA的关系使得更重大改革将遇阻。

  但嘉丁纳说:“我想被证明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