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市场经济重要特点

摘要
改革开放里边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企业家的精神。我们作为企业家本身,我们应该积极的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的战役之中,未来由于有了大数据以后,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27 -3月1日 2018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地中海俱乐部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此次盛会。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发表《前无古人的时代》的开幕演讲。他表示, 几千年以来,中国的文明史,人民的生活,社会的进步,尽管是改朝换代,基本上还是一条平平的线,跟那个底线有波动,没有多高。只有到了这40年,突然起了变化,中国的历史,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变化突然有了一个突变式的飞跃。而我们就是这个飞跃时代的人。这个时代确确实实是前无古人的时代。

  “那么是什么引起了中国这么巨大的变化呢?当然那是改革开放。我自己体会改革开放最核心的地方有两处。第一,就是把中国从阶级斗争的绳索中解脱出来,踏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康庄大道。第二,就是怎么去搞经济建设呢?是以改革开放的态度,走得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道路。”柳传志说。

  柳传志表示,我们应该懂得历史,应该知道感恩,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谋幸福所做出的创举,是大位居的气魄才能干预做出这种令人尊敬的创举。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向邓小平同志和老一辈的同志,向他们致敬。

  在柳传志看来,改革开放里边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企业家的精神。我们作为企业家本身,我们应该积极的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的战役之中,未来由于有了大数据以后,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等,这些应用型科学会使社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可能会使整个社会都改变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中国企业家完全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能力进行到基础科学层面的研究,我觉得企业家为人类,中国企业家为人类,为中国的安全,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光荣使命挑在我们身上的时候确实到来了。

  以下是演讲全文:

  柳传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像黄荣主席讲的,40年前让咱们做梦,不管你怎么努力做好梦,也绝对梦想不到40年后的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咱们的生活会是这个样子。中国确实起了谁也没有想象到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咱们在看天津比赛的时候,万米赛跑,第25圈400米跑道那算完,在进入第25圈最后400米的时候,第一阵营一般的比如说七八个人,第1名和第8名,比如说落了二十几米,在这个第8个人二十几米如果能够赶上去,一直到最后能够抢到和第一名前面去全场会沸腾,高声呼叫,但是没有看到一个万米比赛赛跑的时候,第一阵营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差出三四圈、两三圈,差出1000多米的情况下,最后一名能够突然发力,就是飞起来那样冲到前面去,甚至要跃过去,有这样的比赛吗?不可能,谁也没有见过。但是今天的中国就在做这个事儿。这可是咱们大家亲眼看见的,千真万确的事情。

  应该讲,几千年以来,中国的文明史,人民的生活,社会的进步,尽管是改朝换代,基本上还是一条平平的线,跟那个底线有波动,没有多高。只有到了这40年,突然起了变化,中国的历史,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变化突然有了一个突变式的飞跃。而我们就是这个飞跃时代的人。这个时代确确实实是前无古人的时代。我自己问了刘明康主席,他是1946年生,我是1944年生,虽然差了两年,有很大的不同。我是抗战时期生人,这说明什么呢?中国弱,弱的人人欺凌,我经过了后边到中国穷,穷得令人辛酸的日子,我想在座的更多的人都经过了,我们是经过过这个时代的人。所以我们确实有这种体会,就是挨过饿的人吃过红烧肉,跟没有挨过饿的人没有吃过,我们自己感觉到自豪的地方,这碗红烧肉是经过我们企业家共同的努力做出来的,所以我们为这个前无古人的时代做出了奉献,我们应该感觉到自豪。

  那么是什么引起了中国这么巨大的变化呢?当然那是改革开放。我自己体会改革开放最核心的地方有两处。第一,就是把中国从阶级斗争的绳索中解脱出来,踏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康庄大道。第二,就是怎么去搞经济建设呢?是以改革开放的态度,走得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两句话听着平常,但实际上确实有太深的含义。有一次在一个论坛上,我听见一个年轻的朋友,很年轻的朋友讲他创业的艰辛和他今天取得的成果,非常自豪的说,做这个确实是我们拼汗水拼出来的,我们没有必要感谢这个感谢那个,我们的环境还远不如哪哪哪,我在下边听着心里觉得可能是因为你真的不知道中国的历史。这个改革开放是怎么形成的。1976年打倒四人帮的时候,打倒完了以后,其实当时中国还是一片肃杀的政治环境,我记得那个时候就是1976年“四五”的那场运动,定为反革命运动,到后来查迟迟并没有被平反。你看小岗村的故事,确实是在高压下一些农民签的血书吗?到后来有关于两个“凡是”的讨论,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讨论,再后来有有关“傻子瓜子”的讨论,有深圳特区的讨论,还有就是中关村是不是骗子一条街的讨论。再下边温州模式的讨论,一直到邓小平同志的南巡。其实这里面真的是大风大浪,有的地方应该讲也是生死之争。

  我觉得我们应该懂得历史,应该知道感恩,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谋幸福所做出的创举,是大位居的气魄才能干预做出这种令人尊敬的创举。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向邓小平同志和老一辈的同志,向他们致敬。

  改革开放里边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企业家的精神,我84年的时候我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我在84年的时候我们所里做的机器当时得到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那个机器大概有30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装得下。但是性能实际上顶不上当时的就是PC,个人计算机。所以我在这个资料上看到PC是一回事,但是真的亲眼看见一台PC这么大个儿顶我们那么大机器的时候,真的是目瞪口呆。但是后来我们下海以后克服了千难万险,克服了诸多困难,有了自己联想电脑的品牌。

  到了1992、1993年的时候,咱们国家为了让各行各业能够信息化,能够赶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在电脑这个领域等于先加入了WTO,取消了批文,降低了关税,以前电脑进口的关税是200%,后来降到26%。这一来国外的大的品牌的电脑,像IBM、康派 一下子进入到中国来,使得中国的电脑行业特别是长城是咱们国家全力支持的国有企业,在1993年一年真的就打不过人家了,长城0520从此烟消云散了,变成了IBM的一个磁盘工厂。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联想如果跟当时的像IBM这样的公司比,那真的就是一个小舢板和航空母舰之比,这个不是文学的比喻,而是真正的物理量级它就是那么大的比较。比如说从资金的力量,从技术力量,从人才上,全面的比较就是这样。但是我们就是研究了我们到底怎么不行,然后我们怎么去进行改。选了当时29岁的杨元庆当事业部的总经理,然后我们就一起到了电子部,向胡启立部长下了战表,表示跟外国企业较量高低,以后真的就发生了变化,一年一年,联想电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年高于一年。

  到了2000年的时候,我们占中国市场份额的27%,就比第二、三、四名这样外国大品牌加起来还要多。到了2001年就开始下降了,27%降到26%,到了2002年就降到25%,那是为什么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来到中国来的这些外国大企业里边戴尔没有把中国太当个菜,后来看到中国的市场这么大,戴尔全部兵马压上来了,戴尔的公司由于业务模式的创新,从美国打到欧洲所向披靡,没有人能打。我们在2002、2003年也曾经阻击过,我也口出狂言,在联想内部的会上要让戴尔知道谁是联想如何如何,结果打到2002年底,我们打的是头破血流,终于知道了谁叫戴尔。可是就在2003年一年,我们又认真的去反复研究了戴尔的模式,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比对,我们又创造出一条更新的模式。就在2003年年底,我们彻底打了翻身仗,那年对我们特别的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并购IBM PC的问题,从此戴尔在中国就再也没有翻过身来。后来我们又继续以蛇吞象的方式收购了,最后登上了世界PC冠军的宝座,这是说我们吗?绝不仅仅是我们。在80年代的时候,我想在座的各位年龄大一点的朋友都知道,我们看的电视机都是国产的就是9寸的这么大个儿,再大点的就是自己装的12寸的,谁家里有一个双卡的日本录音机就了不得了了,到了90年代,1995年以前的时候,什么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那全是日本品牌,中国的品牌完全没法跟人家比较。曾几何时,就在95年以后,中国品牌的彩色电视,中国品牌的洗衣机等等整个就占满了中国的市场。我记得大概是2000年左右的时候,张瑞敏在海尔提出说要把他的家电卖到国外去,为在美国卖出过他的冰箱特别的自豪,现在全世界每个地方都是用的中国产的家电为主,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我记得2000年前后,在央视的《对话》栏目上,主宾是李书福,我们作为嘉宾,李书福说他要做汽车,大家觉得他开可笑了,不可能。李书福是干嘛出身的呢?背着挎包给人家照相的出身,后来做一个摩托车公司就很了不起了,后来他说要做汽车,底下的人连我在内都绝对不能相信。当然我没有上台上去指着说人家,当时给李书福起了一个外号叫做汽车疯子,今天疯子怎么了?疯子买了沃尔沃,今天又成了奔驰的大股东,这不是给中国企业家长脸吗?说咱们中国,原来说就是中国制造,不能创造,现在中国的专利,发明专利已经超过了美国。就是直接跟日本比肩。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服务这块,它的技术含量,业务模式的创新,真的是没有在国外长期呆过的人你是没法体会的。我前不久在美国的梅奥,算医疗城吧,在那儿看病,检查身体和看病。因为为了联系方便,就跟美国的医生和我的工作人员和翻译说,咱们拉个群,建个群,这样便于联系,人家美国人没有明白,说怎么建群?人家没有群,没有微信,人家说我们只有Twitter,我当时就觉得这个日子怎么过呀?

  因为确实在国外时间长了以后觉得网速跟不上,你要看中国的电视剧,你说我点哪集看,不可能,买东西出去,兜里不带足了零钱也是很麻烦,在中国就没有这些事儿。确确实实在某些方面都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所以总体上来讲,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本身用这么几件事情能够表达出来,一个就是不断的追求,有使命感。中国人的追求真的不是其他外国人能比的。我们以前以为全世界都是跟中国人一样,后来走出去发明,原来就是不一样,中国企业家真的是有一种特殊的追求的精神。跟着就是打不烂拖不垮的坚韧不拔的意志,聪明,肯吃苦,肯耐劳,学习能力强,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特点。但是有这些就够了吗?说到这儿下一步就是我们中国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我们下边该干什么了?我觉得有两件事儿,十九大提出的共产党的初心,一,是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是我们企业家的使命。

  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今天我们是富起来了,邓小平同志说中国要有一些人,允许一些人先富起来,但是后边也说的是先富要帮后富,中国今天确实还是有贫困人口,有相当多的人生活在还是比较低水平的地段,我们怎么去做呢?十九大说的非常明确,不会用杀富济贫的方式,要有恒产者有恒心,保证了我们的私有财产的安全,那么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好,让国家更富裕,然后来扶贫,来脱贫。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做好,能够合法经营。

  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后边是讲为什么为中华民族谋幸福很重要。其实谋发展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不安全,因为这个世界不确定性实在是太大了。国家光富不行,必须要强。我看了书以后才知道老蒋当年一开始不敢跟日本打仗,他是有一定道理的,确实是打不过。真下了决心抗战的时候,那就是在淞沪一战,蒋介石把主力部队全调过去了,地方部队也调过去了,平均下来几天打光一个军,几天打光一个军,为什么呢?那过是用了汉阳造,血肉之躯和日本人的坦克飞机打仗,那怎么能打,日本人厉害吗?日本人平上美国的原子弹不得不投降。

  所以国家的强盛与否,那是科技力量那是底蕴,那是真的要进行比较的,科技力量怎么才能强呢?我前不久看了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成果展览,就是习主席谈到了有几项说墨子、天眼等等,这些很多成果都出自于中国科学院,但是还有大量的成果出自于我们的大学,军队的研究单位,我在中国科学院的时候,1984年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经费就是8个亿,有100多个研究所,今天有多少钱呢?有几百个亿。所以强是在富的基础上,得有钱,企业家,挣钱就是我们的天职,我们的职责,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作为企业家本身,我们应该积极的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的战役之中,未来由于有了大数据以后,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等,这些应用型科学会使社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可能会使整个社会都改变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中国企业家完全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能力进行到基础科学层面的研究,我觉得企业家为人类,中国企业家为人类,为中国的安全,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光荣使命挑在我们身上的时候确实到来了。企业家使命说完了以后,我就想讲讲环境的问题,我觉得营商环境是让企业,让中国的经济能不能更好发展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今天我们企业家在一起,感觉到满意的营商环境是什么呢?是觉得安全感大大增加了,特别是关于产权的保护,像有恒者有恒心,一句话说完了之后就让你踏实下来了,另外强调依法治国,强调这种做法严厉的打击贪腐,都会让我们觉得安全。但是也有一点,我想向政府提出的建议,老百姓提出的建议,当然站的角度不高,我觉得政府的工作效率还是大为有待提高的。

  就是目前的一个状况,还是有不少部门,不少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不作为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想想,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担负着重要工作的人,他的责权利是严重的不平衡、不匹配,这个责任非常重大,权利很大,但是得到的激励非常之小,我想广大的这几千万的中国共产党员,我想觉悟绝对没有高到那个程度说,我不吃不喝完全靠精神在做,我觉得可能还不够,我也是一个党员,还是要有激励的。因此,希望政府能够精简机构,把更多的资源用在挑起担子负责任的这些工作人员身上,也去减少“叠浪驾雾”的行政机构,比如说某个内陆省份的一个县,这个县里面一个华侨都没有,但是有一个侨办,好几个工作人员,这样的应该坚决撤出,营商除境更好,我相信中国的企业还会有一个更新的沸腾。

  好,谢谢大家,耽误了大家的沸腾。

关键词阅读:企业家精神 改革开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