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新时代浙商精神 应具备这六个特点

摘要
新时代的浙商精神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第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就是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第四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第五诚信守法的法制精神,第六就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金融界网站讯 2月27日2018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在开幕演讲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在谈到新时代的浙商精神时,他认为应该具体概括以下几点:第一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第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就是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第四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第五诚信守法的法制精神,第六就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坚守主业做下去,将来还要继续创新,对我们浙商来讲,可能这六个方面的精神是比较恰当的。” 南存辉说。

  以下是演讲全文:

  南存辉: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新老朋友,大家新春佳节快乐,大家晚上好!

  我刚才坐在下面听我们各位领导,包括柳老,包括刘永好各位老前辈他们的创业经历,我是听着听着就把这个题目改掉了,原来的题目是洪涛让我讲一讲改革开放40年当中正泰到底怎么发展?我想,正泰发展讲下来40年很长。正泰其实是84年创业,到现在35年了,对正泰来讲30多年,从我个人的创业讲有43年了。今天的题目是40周年巨大的成就和企业家的精神,我想大家一定是有同感的。我们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40年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赢得了世界的赞誉,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引擎。

  改革开放也成就了企业家群体,改革开放的阳光和雨露哺育和造就了中国企业家群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伟大创举磨砺和铸就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涌现出了像柳传志、任正非、王石、刘永好、陈东升等一大批企业家大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模范生,浙江也涌现出了像鲁冠球、马云、宗庆后、李书福等一大批知名的企业家,他们都深刻诠释了企业家精神,同时也铸就了浙商精神。

  下面我想讲一讲企业家精神和正泰的发展是个什么关系?我想通过正泰的发展给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汇报一下。

  我最早的时候是修皮鞋,那个时候我13岁虚龄,实际年龄是11岁,毕业证书上是11岁。那个时候是求生存,开始修皮鞋。后来我们搞了五年的厅堂即工厂,就是开个体的电气店搞了五年,后来到80年代开始合作办企业,叫求精开关厂。那个年代,农民搞工业,拿起榔头放下锄头,根本不懂技术,不懂质量管理,而电器事实上在电力设备安全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标准要求。由于大家不懂技术质量,结果就是很多产品出去的时候,出了很多的质量安全问题。所以引起了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90年代的时候,就下来整顿。我们有一种天生的敬畏感,敬畏时代,敬畏法律,敬畏质量。所以当时我们是第一批响应国家号召,在90年之前,这个期间就申请了生产许可证,依法生产,所以当时的求精开关厂,拿到了许可证。当国家对整个电气市场进行整顿的时候,我们反而受到了表扬,作为先进的榜样引领着。

  从创业之初到现在,一路上发展下来,我们始终围绕实业不忘初心,很多人都在说我们办企业一根筋,我们一直坚守实业,到现在还在搞制造业。我们现在从电气的元器件,到电力设备,再到新能源产业,还是围绕电力新能源,在一条线上。现在到“互联网+”“+互联网”,跨界整合,还是围绕着主业在干,干到现在。到了2006年,我们转型升级,进入光伏新能源产业,到了2010年,正泰电器在上海A股上市。现在,我们开始在做服务创新。

  那天洪涛让我讲讲正泰,正泰几句话就讲完了,如果展开讲的话时间不够,后来我想想怎么办呢?讲还是得讲,讲点简单的,让大家加深一点对正泰的印象。其实正泰来自温州,作为温州的企业,在这么一个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温州的企业家是怎么想的,温州企业家一根筋,到底一根筋到什么程度,我们现在又在新时代来临的时候有哪一些发展机遇期,我们是怎么想,怎么干的,我希望通过后面尽量短的时间把这个意思表达清楚。

  正泰大家都知道,一开始做低压电器,这一块在上海A股上市。中高压设备就是从低压到中高压全系列产业化,形成发输储变配用全产业链。仪器仪表的系统解决方案,再到新能源半导体的高端装备。这个高端装备半导体打破欧美垄断,引领行业发展。所以当时的上海市委领导还专门给我们写了祝贺信。我们在制造当中,除了做硬件做产品之外,我们还在发力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力行业用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核电厂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燃气轮机解决方案等等。这是我们做到现在一路下来的第一个部分,智能制造的几个方面。

  第二个部分是绿色能源,转型升级阶段。能源方面我们在制造上量不是最大的,但是我们现在做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系统解决方案,光伏电站里,除了水泥、钢筋没有做,其他的从设计到EPC,到零配件全套都可以由正泰提供。另外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我们现在国内外光伏电站加起来规模是比较大的,模式也是最丰富的。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比如在西部的“沙光互补”电站,可以长草;在东部的“农光互补”电站,改造荒山坡后,可以养鸡,种菜,热火朝天。这张图是对张家口山坡的改造,这是在海涂上,在上面养鱼,养殖。另外就是工商业屋顶的建设,到公共建筑屋顶,特别是居民分布式屋顶,这是非常难做的一个项目,我们都做起来了,而且成为了业内标杆。另外我们在电站建设方面也采用了三维飞行测绘系统。这是我们在新能源这一块所做的一些探索。

  第三个部分,是我们现在做的服务创新,三轮驱动,服务创新。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叫做电力保姆服务,电力保姆,从EPC总包交钥匙,再到电站的监控运维服务,现在我们已经做了4万座分布式居民屋顶光伏电站,今年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与增长,将来更是不得了。再有一个就是支付,光伏的分布式支付,O2O配套。因为光伏需要储能,对于我们电力改革将来的调峰这一块,这一块我们也做了探索,就在我们的黑龙江,在鹤岗,我们有一个双试点的改革,准备打造一个洼地,五个生态圈。还有,在电力保姆方面,建立城市的微网建设,跟城市配套。在服务创新上做电力保姆,我们在做智能社区集成,还有智能楼宇技术,另外就是智能家居系统,这一块我们和国外系统来比,比那个不仅便宜很多还好用,我自己试过了,将来可以给大家做服务。这是我们做电力保姆的第一部分。我们还在做孵化器,我们在杭州,在上海,在温州,传感园区作为双创在孵化。服务创新方面,我们也在做新材料的应用,像石墨烯的材料应用和石墨烯的电池芯等战略新兴产业。服务创新部分还包括金融,我们发起成立了浙民投、温州民商银行等,在做金融的配套和金融服务。

  对于正泰下一步的发展,我们提出了一朵云、两张网,工业物联网和能源互联网。时间关系不展开讲了。

  最后有几句话,新时代和浙商的精神,我在想前面正泰一根筋做了那么多靠什么呢?其实就是靠企业家精神,对浙商来讲就是靠浙商精神,浙商精神是什么?我们看到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十九大报告不断的在强调,在鼓励,在肯定我们企业家群体的作用,激发企业家的精神。浙江也提出了新时代的浙商精神,具体概括为:第一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第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就是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第四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第五诚信守法的法制精神,第六就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坚守主业做下去,将来还要继续创新,对我们浙商来讲,可能这六个方面的精神是比较恰当的。总书记对浙江提出新的要求,也对我们给予鼓励,以新时代浙商精神,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勇当新发展理念的探索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我想最后这句话也是给我们自己一个勉励,也是与在座的我们一些年轻的企业家共勉。谢谢!

关键词阅读:浙商精神 企业家精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