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回归A股独角兽企业名单曝光:BATJ等8家

摘要
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富士康IPO得到监管层特事特办就是典型例子。

  此事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早有端倪。今年开年,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调研中关村时指出要提升资本市场包容性,把好企业留在国内;春节前后,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多个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士,赴北上深地区调研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多家独角兽企业;节后新华社新华社发文,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必须下决心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据财新网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

  另一类公司被归位“新蓝筹”,包括富士康、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和新经济巨头。这部分企业过去多年主营业务在中国,但均通过搭建VIE架构在私募市场募集美元资金,其上市目的地原均为海外,还未上市。

  接近内地交易所的人士称:“科技性的企业肯定是要上的,这符合中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大逻辑,先用大个头来培育市场,再试运行过程中堵漏洞,大势不可逆。”

  北京某中字头公司的投行人士表示,才用CDR形式吸引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在制度上已经研究的很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事,将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是利国利民的举措;并强调,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在积极接触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日在政协经济界委员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支持四新企业的问题,证监会支持国家战略性新经济企业是一个导向,重点是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的企业,会从IPO等方面予以支持。”

    相关简介

  “独角兽”的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 Cowboy Ventures 的创始人Aileen Lee 于 2013 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独角兽”概念提出后,迅速在全球科技界和投资界得到了认可,相继有包括 TechCrunch、 CB Insights、 Digi-Capital、华尔街日报、财富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公布了自己的独角兽榜单。各榜单标准相对比较类似,均有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限制,其中,两家榜单要求是初创企业,一家榜单明确要求创办不超过十年。

  科技部火炬中心榜单中确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

  (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

  (2)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6 年及之后成立);

  (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

  (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 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

  (5)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0 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