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将通过CDR方式回A股? 网易、百度做出回应

  在监管层明确表态希望将下一批“BATJ”留在国内后,不少中概股巨头纷纷表示,希望回A股上市。一时间,“独角兽回A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海外独角兽将如何回A股呢?今日早间有报道称,证监会将启动CDR(中国存托凭证)的设计,欢迎独角兽们“回家”,第一批CDR名单已出炉。

  对于“是否通过CDR回归A股”的问题,今日多家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做出了回应。

  据上证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今日回应“网易入围第一批CDR名单”传闻时,笑着反问记者“你确定吗”,之后表示,“希望如此”。他还称,以何种形式回A股听从政策安排。丁磊昨日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驻地回答关于是否愿意将回A股上市的问题时曾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向上述媒体表示:“我们得根据政策来,政策允许才能做。正在研究相关政策。”李彦宏介绍,百度正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其实沟通很长时间了,十几年前就在沟通”。他还指出,是否回归A股“主动权不在我们这儿,这是国家政策的问题”。

  另据证券日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今日在回应是否回A股上市时表示:“没有特殊待遇”。

  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CDR设计最早提出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当时的背景是,大量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有强烈的内地融资需求。但此后多年,理论界关于CDR陷入激烈争论,CDR的推出也便没了下文。此次证监会重启CDR设计,对于在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而言意义重大,CDR可以帮助它们绕开VIE架构、AB股(同股不同权)、长期未盈利等障碍,顺利回归A股。

关键词阅读:网易、百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