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清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竞争力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进行如下解读:

  1、这是“十九大”定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后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具有特殊的意义。过去政府工作报告更代表的是国务院的态度,而在“党领导一切”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则与党中央的态度高度一致,政府工作报告的市场公信力较以往显著提高。这也意味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要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也要与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

  2、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通胀存在上行压力,但大概率均在目标区间之内。2018年GDP目标与2017年相同为6.5%左右,但去掉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表明政府对于经济的预期低于去年,也更符合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CPI目标维持3%不变,这是2015年以来的连续第四年。按照政府的区间调控逻辑,GDP目标是政府政策区间下限,即GDP应当高于6.5%;CPI目标是政策区间上限,即CPI应当低于3%。我们认为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GDP跌破6.5%可能性并不高;CPI存在上行压力,但CPI突破3%的可能性更低,因此整体上讲2018年经济目标实现问题不大。

  3、财政政策财政赤字大幅下调,但地方政府专项债大幅扩容。积极财政政策强调“聚力增效”,赤字率下调至2.6%,财政赤字规模与2017年相同均为2.38万亿,表明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边际降低,这与去掉“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一致。但另一方面,在财政赤字下降之外,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大幅增加5500亿至1.35万亿,我们理解,这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化是大方向,2012年以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快速增加,在约束隐性债务的同时需要扩大显性债务融资渠道;二是地方政府专项债直接对接具体项目,有助于实现专款专用,聚力增效。

  4、稳健货币政策强调“松紧适度”,货币供给总闸门从“管住”到“管好”。货币政策基调仍为“稳健中性”,但增加了“松紧适度”,如何理解?我们认为,需要报告结合下文来看。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改为了“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管住”与“管好”一字之差,但是意义有明显不同:“管住”更强调“从严、收紧”,而“管好”则与“松紧适度”一致,即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此外,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流动性定调“基本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提及流动性,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流动性改为了“合理稳定”,与央行定调的变化一致,这也表明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再次强调,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十九大”定调“党是领导一切的”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这一货币政策态度变化代表着党中央的态度,有助于降低市场对于新一届财经官员可能“紧货币”的担忧。

  5、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推动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人仍是核心。强调“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以支持小微企业,去年在报告同一位置则是“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这表明对于支持小微企业的重心有所下移。今年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强调的是“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而去年则是“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我们认为这与2017年债券市场增速急剧萎缩,期货市场约束仍然较多有关;尽管在该部分未提股市、新三板,但是在货币政策部分提到“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结合近期官方多次表示支持“独角兽”上市,我们认为对股市改革力度仍可能超出预期。

  6、放宽或取消外资机构股权比例限制,这与2017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的表态一致,即之前银行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和合计持股比例限制分别为20%和25%,这向国际上传递了中国金融行业继续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有助于稳定政策预期,有利于在中长期内吸引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标准对接。

  7、房产税方面,这是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首次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一方面意味着房地产税已经列入议事日程,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房地产税的推进是一个慎重的过程。房地产税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工具,二是有助于改变我国增量税为主的税制体制。在房地产已经恢复正常的情况下,房地产税推出步伐应当加快。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有助于稳定来之不易的房地产价格稳定,抑制投机炒作等行为。

关键词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