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重视质量增长

摘要
实现高质量增长,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及产业整合趋势更加明显。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如果全部落实,将继续推动增长从投资拉动型逐步往消费驱动型转变,消费升级(主要涉及消费相关板块)、产业升级(先进制造)和产业整合(主要涉及老经济部门)等三大产业趋势将在中国进一步深化。

  中金公司策略研究 王汉锋 李求索

  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重视质量增长

  继19大报告提出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矛盾,十九大之后的首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更加重视增长质量的信号。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信息基本延续十九大的基本精神和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经济方面主要任务表述,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对比2016-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图表1),我们综合点评如下:

  (1)实现高质量的增长,并不代表增长速度不重要。2018年GDP增长目标与去年年初一致,持平在6.5%(2017年实际实现6.9%的增长)。政府每年的增长目标有一定指示意义,当比2017年实际实现增长明显低的增长目标并不代表政府完全放弃增长目标,从历史上看一直与最终实现的增长存在较大差异。结合就业目标等综合来看,报告体现的意图可能是质量和速度并重。

  (2)高质量增长是更均衡、更基于消费、更具科技含量、更开放、更绿色环保、更可持续的增长。从报告中提到的2018年工作重点来看,高质量增长是要在消费、投资之间更加平衡、不同区域之间更加平衡,要更加鼓励创新,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减少污染排放,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

  (3)不必过度解读财政赤字率下修。赤字率目标定在2.6%、低于2016和2017年的3%。悲观观点认为赤字率的下降将使增长承压。从历史经验来看,近20年来预算赤字率向下拐点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2003年经济增长开始出现较明显的企稳复苏时期;另一次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赤字预算率大幅提升后,2010年短期刺激政策的陆续退出。我们认为本次赤字率的边际下行背景更为类似2003年,是政府基于对经济增长更具信心、政府要主动控制杠杆水平背景下的主动调整。

  (4)实现高质量增长,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及产业整合趋势更加明显。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如果全部落实,将继续推动增长从投资拉动型逐步往消费驱动型转变,消费升级(主要涉及消费相关板块)、产业升级(先进制造)和产业整合(主要涉及老经济部门)等三大产业趋势将在中国进一步深化。

  短线情绪低迷,但全年展望依然积极

  上周公布的中国二月份PMI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广泛担心,A股、港股特别是对增长敏感的周期性板块相对低迷。我们认为:1)PMI数据、本周即将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及近期高频数据无疑都受到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难以作为很强判断的依据;2)建议观察未来几周的高频数据来判断各行业复工情况,进而判断增长的真实情况,如发电耗煤数据、房地产销售及开工、各周期性行业的需求、库存及价格变化;3)基于一些最底层的增长因素,如资本开支周期可能仍在深化、房地产行业库存较低、消费有韧性等,我们认为中国增长即使有所放缓,可能也只是暂时的延续几个月的放缓,是复苏周期中暂时弱化,而非趋势性放缓的拐点。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大部分个股调整了较长时间、整体市场估值不贵,下行空间有限,尽管当前市场心态谨慎、悲观占主导,近期市场走势可能略显低迷、结构性机会占主导,但我们对全年A、H市场表现依然持积极态度。

  具体图表请参见中金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

  图表1: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以及与2017/2016对比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 政府年初时确定的GDP增速目标与实际GDP增速

资料来源:政府工作报告,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 财政预算赤字率历史变化

资料来源:政府工作报告,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关键词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金公司 增长目标 个股调整 增长质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