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第四范式戴文渊:需完善人工智能落地的中间环节

摘要
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在亚布力论坛期间接受了金融界专访,针对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一年一度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于2018年2月末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在论坛期间接受了金融界专访,针对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四范式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揭示数据背后的规律,帮助企业提升效率与价值。在今年初,第四范式宣布获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其所属基金的战略投资,是除中国银联外唯一一家获得三大国有银行投资的企业。其创始人戴文渊曾担任百度“凤巢”系统负责人、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科学家,至今他的论文引用数在迁移学习研究领域排在世界前三(根据Google Scholar)。

  戴文渊首先讲述了自己的发展轨迹,“我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人工智能行业的从业者,而不只是研发工作者。因为人工智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在不同的时间阶段,推动这个行业需要用不同的角色。”他在大概十三年前进入到人工智能领域,在那个时候研究成果离真正应用还有距离,需要做科研工作。到2008年,他发现科研工作已经接近产业落地了,那个时候就需要找到一个场景,让人工智能产生价值,这就是他在百度做的事情。他带领团队帮助百度“凤巢”系统完成了向机器学习的转变,帮助整个系统提升了8到10倍收益,以百度上百亿美元的营收规模来看“凤巢”系统贡献的价值非常巨大。

  “凤巢”的成功让戴文渊觉得人工智能已经不需要去论证其价值,更需要让人工智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于是成立了第四范式,从研究、研发转向做企业服务,能将AI赋能于更多企业。“目前AI在落地侧还存在一些问题,就是现在整个行业特别缺中间环节。做算法很高大上,现在做得人足够多,我们也在做;目前希望应用AI的场景也足够多。但是就在中间欠缺一个中间环节,把算法结合在场景里去挖掘出价值的环节,这其中包括有反馈的数据、低门槛的算法和高可用的AI架构等。”

  第四范式要做一家比较特殊的人工智能公司,特殊在不再只局限于算法突破、技术导向,而是客户导向,帮助企业客户完整构建从算法到场景的中间环节,而是赋予企业人工智能能力,在诸多业务场景中自建人工智能应用。戴文渊介绍道这套赋能的产品叫做“第四范式先知”企业AI核心系统,将AI技术转化成容易使用的操作系统,从而让所有普通人成为AI的建立者与使用者,在自己的行业快速、低成本、大规模地落地AI。以金融行业为例,金融机构的产品非常多,从获客、反欺诈、信用风险、定价到贷后管理,每个产品的每个环节其实都需要人工智能来提升。如果一千个产品,每个产品有七八个环节,一家金融机构要做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就要数以万计,按照现在的人才成本是无法覆盖的(招一位科学家的代价就非常高)。所以要解决一个面上的问题,需要用平台的思维去解决数以千万计的不同场景,这也是公司可以提供面向所有行业的服务的原因。

  有分析说去年人工智能行业资本注入高达500多亿人民币,人工智能是不是有泡沫、会不会破裂?戴文渊对此表示AI是有能力实现足够多的价值的,实际上第四范式能创造的价值就大于这个数,所以人工智能目前在资本市场上的回报足以支撑投入。不过,今年人工智能行业已经到了拐点,关键的问题是是否有足够多的企业把精力放在了落地上,他认为目前还并没有,而没有落地,AI就没有商业价值。作为AI从业者,他建议当下AI企业要给整个产业信心,须大量的把应用落地,让大家相信创造的价值会远远大于500多亿。

  戴文渊认为人工智能在大规模落地后,将在企业经营里起到关键作用。戴文渊表示,在很多行业里,人工智能其实在做一件事,看业务数据,然后写业务规则,从而替代原来由业务专家主导的总结规律、写业务规则的过程。戴文渊还强调,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它不知疲倦,因此总结的规则数会比业务专家强数倍,甚至一个数量级。例如在金融反欺诈领域,银行业务专家最多能写一千条判定为欺诈交易的规则,而公司的AI系统写了25亿条,在实际应用中侦查出欺诈交易的精准度提升了7倍。之后他又分享了另一个颇有意义的案例,他透露公司和瑞金医院合作了一个糖尿病前期病人诊断,用人工智能模型进行测算一个人未来三年内会不会得糖尿病。最后的结果普遍比专家能提升两到三倍的准确率,背后的原因也是机器所能捕捉的易导致人得糖尿病的规则数是远远大于人的。

  最后,很多人关注的人工智能是否替代人,他表示这个想得有点太远,“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人工智能的落地相对偏少一点,因为大家没有在想现在的事,想的都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人工智能现阶段应该考虑的根本不是替代人,而是去找很多人之前没有做的事情,去用人工智能来完成。”就像为什么人工智能能找到25亿条规则,是因为一千条以上的规则人根本就没有去找了,现在人工智能把这些事做了,就已经创造足够大的价值了。“ 把人干不过来的、懒得干的那些事,让人工智能去落地,整个社会将会释放出巨大生产力。” 戴文渊坚定地说道。

关键词阅读:第四范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