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的 体制机制保障应夯实

  百名学者前瞻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落实“两个着力”,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这是201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遵循,更是为高质量发展必须提供的体制机制保障。其着力点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力度激发各类经济主体活力。一方面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鼓励国有资本、外国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相互融合;另一方面要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切实稳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形成健全的产权激励机制和稳定的市场预期。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步伐,让市场要素充分流动起来,并放宽市场特别是服务业准入限制,清理和废除一切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三是继续创新和完善有序有度有力的宏观调控。当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让各级政府切实转变观念,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考核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