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增继:中国具备第5次站上世界之巅的条件

  凤凰网财经3月10日讯 七禾网主办2018私募基金年会今天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内多家私募机构、交易所、软件商、期货公司、券商代表等参加。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在年会上表示,全球正在向多极化走来,中国现在大致处于美国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当时美国随后迎来长达40年的牛市。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5次站上世界之巅,而中国具备第5次站上世界之巅的条件。

  以下为张增继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同仁,各位朋友,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在这么一个精英云集的盛大会议上,让我来谈价值投资。我在想,我能够有幸站上这样一个舞台来妄谈价值投资,因为我们很多在去年喝茅台的更优秀的同仁喝醉了。

  价值投资是最近两年非常流行的这样一个投资思维,事实上市场之所以能够逐渐接受价值投资,是因为中国已经进入到与国际没有办法分离的阶段,人民币在国际化、全球化,所以我们投资理念必须跟国际接轨。

  我们经常谈的价值投资,更多是来源于一个长期繁荣的欧美国家,和一个长期繁荣的欧美资本市场,他才有机会去谈价值投资。我们亚洲的日本也曾经经历过短暂的20年的繁荣,那这个20年里面,如果说你坚持了价值投资,也是非常有收益的。

  为什么中国可以?中国首先是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后中国有机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是我们在中国,在谈价值投资一个非常巨大的前提。如果说大家有所怀疑的话,我给大家梳理了一下美国的一个历史。

  美国资本市场从1900年到现在2018年,这100多年的历史,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经历了一战,经历了二战,经历了朝鲜战争,经历了古巴导弹危机,经历了越南战争,经历了2008年的危机。

  我们今天看到的道琼斯指数已经高达25000点。

  历史是一面镜子,全球范围内,唯一能够和美国做类比的国家,非中国莫属。经济体量、人口因素、科技创新,以及国家治理,等等各个方面来看,只有中国可以另谈和美国的比较。

  事实上,全球正在从一个多级化的国家,在进入到一个G2的时代,中国和美国共同治理世界,这个时代正在走来。

  我个人判断,我们现在大致处在美国的六七十年代,处于制造时代,经济正好在这个阶段处于发展的断档期,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增长。如果说这个观点成立,我们可想而知。70年代以后的美国,从1980年开始到2018年,美国整整经历了将近40年的牛市。

  我们国内一批奋青,很瞧不起自己的国家,中国处于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我们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事实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第五次站在世界之巅,但中国做到了。中国可能下一步还正在做这件事情。

  我们曾经在汉唐宋明四个时代,都是我们GDP占全球第一的国家。也许2030年左右,中国再一次完成这个目标,我们第五次站在世界之巅。所以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其实可以拥有足够的自信。

  据中美两国的比较,我个人觉得。第一,中国能够在2030年,或者更后面一点时间,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第二,中国的资本市场必然完成国际接轨,从而吸引全球资金来中国投资。中国的牛市在未来的某一个时点,就是一个起点,也许就是今年,也许是明年。但这个时间不可避免地要到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