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庆:我为什么不能住90、住200平米的房子?

  凤凰网财经3月10日讯 七禾网主办2018私募基金年会今天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内多家私募机构、交易所、软件商、期货公司、券商代表等参加。

  私募界专家徐小庆正在年会的《经济学论坛》环节表示,到底中国经济有没有真正起来?或是没有真的起来。我觉得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测年,如果我们把过去两年所依赖的手段都收回去,如果经济还是不错的话,那我们就有信心说我们的经济真的进入到了新的经济周期了。如果收回去了之后发现经济还是不行,虽然我们底部夯实了,但我们离起飞时间还有些距离,我们还需要再等待。

  以下为《经济学论坛》环节的发言实录:

  徐小庆:包括大家在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进入到一个新的经济周期。我的理解,如果我们现在把政府过去几年的刺激手段都去掉。比如说我们看今年,政府两个主要工作重心,一个是抑制居民的加杠杆。第二,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进行收缩。

  我想这也是现在,从商品市场角度来讲,大家开始情绪从原来的乐观转向谨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原来大家乐观更多是强调供给侧改革对商品供给端的影响,而不太担心商品的需求。但是商品的需求过去两年,大家看到商品出现了一个很好的上涨,大家把它归结于供给的贡献。但大家忽略了一点,过去两年需求也不差。这个需求是真需求还是假需求?当然,没有所谓的假需求,应该说这个需求是依赖于什么产生的需求?这个需求显然是跟政府一些刺激政策有关。

  我们地方政府过去几年持续通过各种方式,举债,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我们老百姓持续加杠杆买房子,最终对应的都是商品的需求。这些需求是支撑过去商品价格非常重要的原因。只不过供给和需求同时在起作用,所以大家搞不清楚,过去两年到底是供给因素居多,还是还是需求因素居多。

  政府会继续加强对供给去产能的力度,但政府的刺激在往回收。刺激往回收就意味着,无论体怎么看,边际上这部分刺激需求一定是下降的,只是下降的速度和幅度的问题。政府收缩债务,居民收缩债务,意味着融资增速会往下走,一定会对应着部分需求下来。

  马明超:会不会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存在真需求,永远都是刺激的需求。或者说刺激的需求本身也是需求。

  徐小庆:应该说有没有有效的需求。傅总以前说,怎么可能没有需求呢?你说房子有没有需求?说的都对。任何时候都不存在说房子饱和的问题,如果每个人都能住两百平米的房子,我为什么一定要住一百平米呢?谁告诉我人均居住面积就一定要30平米呢?虽然世界人均居住面积是30平米。人民为什么不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呢?我不能住90、住200平米的房子吗?这种需求永远存在。

  马明超: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次贷杠杆放到多大?美国出门全部刷信用卡,自己一点钱都没有,全部借钱用,那时的杠杆多大,我们中国现在根本就没有杠杆,是吧老傅?

  傅海棠:是。

  徐小庆:你只要给一个刺激,给一个流动性,送钱给你,你一定会创造一个需求出来。但是宏观经济最终讲究的是平衡的问题,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说所有东西都能靠印钱来解决,他经济增长就不会有问题了。

  马明超:借了总要还,只是一直借着,偶尔还一次。

  徐小庆:是,所以最终你会发现,有些需求满足不了,和你的欲望是有些差距的。到那时候你就会发现,这种有效需求是跟不上的,跟不上在价格上就会反映出来。所以今年非常重要的,我也不想做很多主观的判断,到底中国经济有没有真正起来?或是没有真的起来。

  我觉得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测年,如果我们把过去两年所依赖的手段都收回去,如果经济还是不错的话,那我们就有信心说我们的经济真的进入到了新的经济周期了。如果收回去了之后发现经济还是不行,虽然我们底部夯实了,但我们离起飞时间还有些距离,我们还需要再等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