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庆:去年表现最差的两个品种行情已走出来了

  凤凰网财经3月10日讯 七禾网主办2018私募基金年会今天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内多家私募机构、交易所、软件商、期货公司、券商代表等参加。

  敦和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在年会上表示,国债和创业板在去年表现最差,但从今年的技术图形来看,行情已经走出来。而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徐小庆认为,上述现象背后反映的经济逻辑就是大家认为,今年整个经济大方向其实会往下走。往下走就意味着和需求相关度更高的宏观的需求,包括周期品、商品,大家都变得谨慎。

  详细分析逻辑见下方徐小庆发言实录:

  徐小庆:其实有时候大家说想听我的意见,其实也不需要听我,市场已经告诉你了。有时候我们还是非常相信,市场总会有一些先知先觉的力量,其实已经在市场上做出反应了。你看图,为什么我们说看图很重要?图本身就反映了这个市场所有参与者的信息。所以有时候图走出来了以后,我说我们做分析是先看市场怎么走,然后我们再来找逻辑去解释为什么这么走。逻辑讲完之后,大家又认可,市场就继续按照这个。所以有时候金融市场是比较有意思的。我的意思是,年初到现在,有三件事情是比较有意思的。准确地说其实就两个问题,大家注意到没有?两个去年表现最差的东西,在今年从技术图形的角度来讲,都已经走出来了。哪两个呢?一个国债,一个是创业板。

  国债和创业板这是去年,股票当中最差的就是创业板,大类资产当中最差的就是债券。国债期货最近站到了60的均线,创业板到上周五是第一次站到年线。我不做任何宏观预测,我纯看图的话,这就是两个屌丝逆袭的品种,和去年出现了完全不一样的走势。回过头讲,背后反映的经济逻辑是什么?第三个现象就是大家今年年初一致看好的白马股上证50,在1月份大幅上涨之后出现了一个大幅的下跌。

  所以,至少从图上来讲这个下跌是非常剧烈的,所有的动能都被破坏掉了。然后我们把这些事情都联系起来,还有商品价格最近黑色的持续下跌,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大类资产所出现的一个图景。我们把这个图景联系起来看,其实它背后反映的经济逻辑就是大家认为,今年整个经济大方向其实会往下走。往下走就意味着和需求相关度更高的宏观的需求,包括周期品、商品,大家都变得谨慎。虽然大家可能在方向上会有一些供给侧因素的干扰,大家会不太好把握它的强度和力度,但至少在意愿趋于谨慎。

  金融去杠杆意味着政府没有放松货币的意愿,但是在过去两个多时间里,我们整个回购利率水平,其实是出现了一个显著的下移。大家可能归结为两会前的维稳,但是在春节前,回购利率就已经下去了,春节后回购利率也没有起来,两会后会不会起来我不知道,但我认为这个现象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它是在政府宏观政策并没有释放出任何宽松信号的情况下,没有降准,也没有降息,但是流动性自己好转了。背后反映的就是资金需求在减弱。政府有那么多项目要开工,拿了地还要再开发,有需求,但需求得不到满足。就是政府把信用环境收紧了。

  原来通过信托或是一些标的各种方式,对接的理财,你都可以借钱,现在这些渠道都给你堵死了,有需求也没办法,满足不了你,这就是我说的有效需求。没有有效需求之后你又发现,银行这些钱出不去了,你现在不用给我放水,钱也是够的。所以流动性反而比大家预想的好,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债券开始反弹的逻辑。而流动性好,叠加经济上大家预期会有一个转弱的一个走势,反映在股票市场上是什么呢?就是和经济周期相关度弱,对流动性敏感度高的这些小盘股、成长股,或者大家讲的创蓝筹。所有东西合起来,背后逻辑其实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