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建议加强“三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

  [摘要]资本市场是“三新”经济融资的重要渠道。张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三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支持力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提案,备受外界关注。

  张劲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时期,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等使得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直接。

  顺应这一趋势,中国高度重视“三新”经济发展,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

  张劲指出,“三新”经济具有高度的资本依赖特性,必须通过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帮助企业获得研发及其它相关费用,帮助企业持续推进创新,取得市场优势,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并创造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提高企业和全社会全要素生产率。

  目前,我国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比重达到80%以上,股票、债券、商品期货等直接融资比重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而由于自身的轻资产特性,“三新”经济常常无法依靠资产抵押获取银行贷款,融资途径较窄,发展水平受限。

  资本市场是“三新”经济融资的重要渠道。张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三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支持力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张劲委员的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出台支持政策,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

  目前IPO 的低过会率的确值得重视,但资本市场的入口并非仅有IPO一个,并购重组同样也是A股市场的重要入口。建议完善规则,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给予大力支持。

  前不久,上交所称2018年将在继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但还有不少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方面的市场主体没掌握政策动向,建议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提供咨询指导,确保好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严把准入关,确保高质量“三新”进入上市公司。

  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必须发生化学反应,而非财技游戏,需要提供完善的技术保障。对于一些模糊环节,要在法律上及时明确,用法律武器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把信息披露质量低、不合规的企业赶出资本市场,确保标的公司和投资者之间信息称,防止挂羊头卖狗肉的“伪高科技公司”欺骗投资者。

  三是完善配套,通过产业引导基金鼓励市场主体提高跨界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

  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跨界合作、跨界竞争已成为一种新的商业竞争模式,未来的竞争已不再是个体公司之间的竞赛,而是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对抗。

  从国际上看,新技术与制度优化的有机结合,能为新兴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提供发展空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主动适应新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向不同的产业渗透,进行跨界竞争与合作,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美国,微软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平台,加强与能源公司合作,扩大其电脑软件在能源领域应用的比较优势。在法国,施耐德公司历经多次转型,至今仍保持着对时代潮流的高度敏感性,已由原先的电力电气企业转型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

  建议各级政府通过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以创新为主线,通过信息技术企业与制造企业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新服务技术与服务业融合,进行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形成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