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妙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会进行时 ■本报记者 张娜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推动商务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概括起来是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钟山说,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商务部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为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商务部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提高双向投资水平;四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五是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六是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八大行动计划,一是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二是贸易强国行动计划;三是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四是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五是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六是“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七是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八是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钟山表示,每一项任务和计划,始终贯穿高质量发展要求,都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八大行动计划共有40个方面、150条措施,内容很丰富,很具体。“中国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钟山说。

  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在回答“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的问题时,钟山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在城市,要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提高城市品位,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靓丽名片。还要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供应。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二是扩大开放、促进消费。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三是改善环境,促进消费。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

  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记者会上,钟山还就大家关心的中美是否会打“贸易战”问题进行回应。钟山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钟山介绍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快40年,双边关系越来越紧密。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中美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经济合作潜力很大。”

  针对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钟山说,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每年对中美贸易顺差高估20%左右。中国对美货物贸易有顺差,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有顺差,加上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导致目前出现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与此同时,两国在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他表示,虽然当前中美经贸合作存在诸如贸易不平衡、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问题,但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工作基本完成

  在回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展情况”时,钟山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该博览会是今年我国四场主场外交之一。

  “我们计划邀请的国家是60个,到现在为止,报名的国家已经大大超出60个。这些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

  钟山还透露,“招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此外,在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是探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所以,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在这一大背景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深远的意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