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半天成交创历史最大!杠杆资金逃离蓝筹股

摘要
早盘创业板指继续保持活跃,大盘蓝筹涨幅相对靠后。截止9:40分,创业板指成交额达199.1亿元;9:50,创业板成交额突破300亿达302.5亿元;10:00,创业板成交额突破400亿。截止上午收盘,创业板指成交额高达859.1亿元,半天成交额创历史最大。

  金融界网站 3月12日讯 继上周大涨4.8%后,今天早盘创业板指继续保持活跃,大盘蓝筹涨幅相对靠后。截止9:40分,创业板指成交额达199.1亿元;9:50,创业板成交额突破300亿达302.5亿元;10:00,创业板成交额突破400亿。截止上午收盘,创业板指成交额高达859.1亿元,半天成交额创历史最大。

  杠杆资金大举逃离蓝筹股

  从主力资金流入方面,最近10个交易日,主力净流入金额最大的是大数据净流入14.6亿元,其次是人工智能净流入13.6亿元,单抗概念净流入9.1亿元排在第三,军民融合净流入7.5亿元排在第四,互联网金融净流入6.5亿元排在第五。

  主力资金流出方面,最近10个交易日,主力净流出最大的是融资融券608.4亿元,其次是证金持股净流出398.5亿元,沪深300净流出393.3亿元排在第三,MSCI中国净流出379.1亿元排在第四,沪股通净流出333.6亿元排在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杠杆资金的大幅流出,在融资融券余额上也得到体现。统计数据显示, 1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冲上10834 亿元的两年高点,此后开始持续下降。截止3月9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0001 亿 元,最近一个月下降了833亿元。

  从杠杆资金的投资风格看,融资类资金最亲睐大蓝筹。截止3月9日,融资余额最高前10只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218.09亿元,兴业银行163.15亿元,京东方A 148.61亿元,民生银行98.51亿元,中信证券93.67亿元,贵州茅台73.44亿元,中国建筑67.97亿元,科大讯飞60.94亿元,格力电器51.84亿元,平安银行50.27亿元。

  具体来看,近一个月融资余额大幅下降的个股有:老凤祥下降30.4亿元,桂冠电力下降29.74亿元,长春高新下降22.79亿元,苏泊尔下降21.07亿元,泸州老窖下降19.64亿元等个股,杠杆资金净流出居前。

  近一个月,机构扎堆调研中小创

  从机构调研的路线图看,最近一月机构调研家数最高的10只股票都分布在中小创。其中最受机构亲睐的是亿帆医药105家,其次是视觉中国被94家机构调研,罗莱生活72家排在第三,索菲亚62家排在第四,立思辰47家排在第五。此外,和而泰46家,雷曼股份43家,创业软件41家,科华生物40家,赢时胜38家。

  亿帆医药的调研会议吸引了最多机构参与。根据该公司的公告,本次调研会议吸引了包括:博时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等知名公募基金的调研;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知名券商的调研;此外,朱雀投资、新价值投资等私募也参与了此次调研。

  在本次调研中,公司主要介绍了公司国际化进程、F-627、F-652等在研项目的进展情况、血液肿瘤产品线团队建设和市场布局、公司新进医保产品导入情况等。

  此外,近一个月获得机构调研热度排在第二的是视觉中国。前来调研的机构中,包括国投瑞银基金、富国基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天安人寿保险、华美银行等知名机构。

  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旗下创意视频产品已全面升级上线,编辑视频页面也即将上线。在和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方面,去年公司与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与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合作。

  机构观点

  对于,春节后中小市值股票的活跃行情,中金公司认为,增长韧性仍在,大势勿悲观。尽管近期市场对增长判断偏悲观、情绪偏谨慎,但我们持续强调增长判断无需过度悲观,在A股多数个股已经持续调整近三年的背景下,市场全年走势可能依然积极,提示短线结合两会期间政策预期关注成长类的“四新”龙头(如医药、计算机、电子、通信)

  安信证券表示,站在中期角度,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主题方向重点关注产业趋势与政策扶持共振的方向,包括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

  “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十年的经济,我们经历了三轮短期债务周期,在每一次债务上升期,通常经济增速回升,对周期和大盘股有利,而举债上升导致利率上升,债市往往走熊。但到了债务下行期,通常经济增速下滑,对周期和大盘股不利,而举债回落导致利率下降,债市和成长股往往同时上涨。” 海通证券姜超说。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杠杆资金 蓝筹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