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独角兽中的独角兽: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拉卡拉

  2月28日有消息称,监管将为独角兽企业开“IPO快速通道”,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资本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近日,创业家&i黑马出品《2018中国独角兽TOP100》暨“最有可能快速登陆A股的100家公司”榜单。榜单企业源自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四大前沿领域,筛选依据主要为企业所处行业地位、近一次融资情况及市场估值。从榜单可以看出来,入选企业要么是成长迅速、已处于行业龙头的领先企业,要么是虽然成立时间不算久,但拥有技术优势、具备高速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公司,均为具备高估值的“独角兽”公司。榜单一出,随即被各媒体争相转发引用,引发一片研究热潮。

  大家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虽然独角兽企业将有“快速通道”,但作为A股IPO必要条件,企业盈利水平至关重要。根据A股IPO要求,对于主板和中小板而言,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千万元;创业板需要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千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且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而《2018中国独角兽TOP 100》中企业也不尽是正数盈利。

  随即有媒体根据可查数据整理了基于《2018中国独角兽TOP 100》榜单的 “2016年独角兽企业利润排行榜TOP10”企业名单:

  在以上榜单基础上根据公开数据进一步整理发现,在这十家企业中,共有五家企业连续两年正数盈利,且利润增速均超过60%,分别是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映客、拉卡拉、逻辑思维。

  这五家企业分属于硬件、医疗健康、文娱传媒、金融、教育等五个行业。无论从企业品牌口碑还是核心业务持续盈利能力,这些企业都算得上各自行业中的“独角兽”。

  另据公开信息,目前这五家企业中已有三家公司有A股IPO计划:

  宁德时代: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 售。该公司于2017年11月10日在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计划募集资金131.20亿元。

  药明康德:世界上唯一的开放式生物制药平台,中国最大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2007年药明康德选择在美股上市,2015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公司于2017年7月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亿股,融资57.4亿元。

  拉卡拉: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综合普惠科技金融平台。在终端覆盖方面,拉卡拉在国内的智能POS市场覆盖率、支付手环全国开通率均长期保持行业第一。业界反映拉卡拉在风控系统、金融科技输出能力、平台综合实力壁垒等方面拥有突出优势,在大数据处理与挖掘、反欺诈、征信等领域的水平一直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近年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增长,这在受到高度监管的支付行业内实属难得,说明平台、技术和模式都具备良好的供血造血能力。因此,稳健增长、持续盈利且已在进行IPO排队的拉卡拉目前已作为科技类独角兽被投资圈重点关注。

  2018年或将开启资本市场的独角兽新时代,而这些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独角兽企业或将更快登陆资本市场。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储能系统 榜单 快速通道 IP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