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共享单车押金紧箍咒解药来了 哈罗率先彻底免押

  

  从今以后,骑共享单车再也不用担心押金退不回了!3月13日,哈罗单车对外宣布,对信用好的人(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不再收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并免押金骑行。

  虽然此前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在试行免押金,但大多是在个别城市试运行,哈罗单车表示,此次他们不分城市,哈罗单车COO韩美说,“我们要让哈罗单车铺设到哪个城市,这个城市就能提供免押金的共享单车。”哈罗单车目前已覆盖武汉、南京、杭州等全国180多个城市,这也是全国首个全面实现信用免押的共享单车。

  哈罗单车称,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单车在更多城市的投放量,预计到年底信用免押可辐射1.6亿骑行用户、免除押金超过300亿元。据统计,在哈罗全国免押之后,整个中国可以供用户免押金骑行的单车数量也正式突破了1000万辆。信用免押骑行共享单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3天前,哈罗单车在官方微博上发起“全国免押骑行等你来投票”活动,承诺投票满200万就启动全国免押骑行。截止昨天上午11点,该活动满200万用户投票呼吁免押骑行。这一结果并不奇怪,去年下半年开始,酷骑、小蓝等近十家共享单车陆续宣布破产,直接导致至少15亿元的押金至今无法退回,波及六七百万人、人均200元的资金损失。

  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共享单车押金存量规模约200亿-600亿元,这使得服务于大众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行业受到诸多争议。

  “哈罗给单车行业开了个好头。这标志着依靠腾挪用户押金来维持企业经营不健康模式可以彻底根治和改善。还在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应该感到压力。” 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说。

  2017年8月,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在去年大规模爆发的“共享单车退押难”问题后,近期,交通部近期已经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目前内容基本成熟,不久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发布,进行落实。

  在推动用户免押方面,哈罗单车一直在行动。从2017年9月份至今,哈罗单车探索尝试了20城芝麻信用免押、在校大学生免押、特殊人群免押等多种形式的用户免押服务。截至目前免押用户总数达到了1500万,免押金总额高达29.8亿元。

关键词阅读:单车 押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