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加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实施后的沪股通交易监控

摘要
上交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监察技术模型开发、业务规则修订及监管协作流程完善等各项配套工作,进一步加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实施后的沪股通交易监控。

  上交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监察技术模型开发、业务规则修订及监管协作流程完善等各项配套工作,进一步加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实施后的沪股通交易监控。

  以下为全文:

  什么是“看穿式监管”?“看穿式监管”有什么用?怎么用?

  近年来,上交所进一步强化一线交易监管职责,在实时监控中充分发挥看穿式账户体系的制度优势,及时锁定以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等手法炒作概念股等异常交易账户,采取警示、盘中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有效维护市场交易公平。同时,加强对资管计划等嵌套账户的穿透核查,及时发现一批借用信托、资管等账户实施市场操纵的重大案件线索,如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案、马永威账户组操纵“福达股份”案等,有力支持了证监会行政稽查执法工作。

  看穿式监管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沪港通开通3年多以来,上交所不断完善沪港通交易监察,积极推动跨境监管协作,在打击跨境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本所及时发现了唐汉博等人操纵“小商品城”案的线索,后由证监会查实,成为沪港通跨境操纵行政处罚第一案,形成了有效的市场威慑。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就港方积极推进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建设达成共识。在深港通开通前,两地证监会进一步达成共识,同意相互协助建立互联互通下投资者身份识别安排,以维护互联互通稳定运行。据此,两地证监会针对互联互通的投资者识别码的大纲达成共识,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在此基础上经认真研究和充分讨论,形成互联互通北向交易(沪股通和深股通)看穿式监管的具体方案。经过内地与港方的多轮磋商,2017年11月30日,香港证监会对外发布《证监会公布为沪股通及深股通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港交所对外发布《沪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资者识别码模式资料文件》等系列文件,正式推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这一制度初步实现了北向投资者身份信息的穿透,在实时监控、自律监管、线索筛查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了看穿式监管。该制度将于2018年3季度开始实施。至此,互联互通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进入实施阶段。

  目前,本所正在积极推进监察技术模型开发、业务规则修订及监管协作流程完善等各项配套工作,进一步加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实施后的沪股通交易监控。

关键词阅读:上交所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