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名经济学家的呐喊:特朗普住手!贸易战对美的危害分析在这里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03月14日)援引外媒报道,近日有大量的经济学家在民意测评中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战并不会为美国经济带来帮助,相反,只会更加恶化当下情形。

  这些经济学家同时期待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速度或快于此前所预期。在3月5日至13日针对104名经济学家的民意调查显示,所有受访者均表示,在当下劳动力市场稳健的基础上,美联储或在下周作出升息的决定,今年还将再做另外3次升息。这一测评结果较几周前的3月后两次升息的预期还更有推进。

  71名受访者中近90%的经济学家表示对目前就进口钢铁等征收重税而可能带来的更大范围的贸易战表示担忧。

  美林美银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指出,虽然贸易战并不是新鲜的事件,在过去都有发生,但不同的是,这一次就破保护主义层面而言可能需要打持久战。

  目前助长保护主义的趋势和提议仍在进行,其他贸易伙伴不进行报复行动是十分意外的不可能。

  在60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近80%认为征收重税之后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危害大于利,而剩余的人士则认为并无太大影响。

  荷兰国际合作银行市场经济学家Stefan Koopman表示,特朗普对进口钢材的重税政策可能引起美国几大贸易伙伴的报复,而对中国方面可能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世界经合组织周二也上调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刷新2011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它们也警告表示全球经济在贸易战的情形下将较脆弱。

  虽然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对股市并未带来太大影响,但美元指数却有下挫。

  而近期的民意测评显示,认为在3月20-21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会升息25个基点,且之后升息3次,每季度一次的人数占大多数,较此前认为3月份会议之后再升息两次的比例有上调。

  高频经济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im O‘Sullivan对此表示,除非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有负面信息,目前看下周会议美联储作出升息决定的概率较大。唯一可以辩论的点在于点阵图将如何变化。

  虽然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税改能刺激财政,政府支出的加大利好经济,但在是否这些措施使得经济增长未来离下滑也无限接近的可能上分歧较大。

  58名受访者有31名经济学家表示,目前的政策并不会使得未来经济增长出现下滑,而27名则认为可能出现,其中的4名还表示了十分担忧,他们指出伴随经济回暖经历了较长的时间,对当下财政刺激政策施加的时间点尤为担忧。

  而在对未来一年经济可能出现萧条的测评中,中位数据在13%,较去年11月的10%略有上升。

  美林美银Harris指出,财政刺激的干预使得经济被加快推至这一周期的末端,现在都在担忧的问题在于,在下一个经济萧条来临之前,人们都想把当下出现的问题在这一时点予以解决,毕竟,萧条的出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如果在美国面临大额预算赤字的情况下,进入萧条期,那么对于新实行的税改和开支加大,在执行层将十分难。到那时,可以使用的手段都已江郎才尽了。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