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经济学家警告美国:勿叩响全球贸易战板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电讯报周六(3月17日)报道称,多名世界顶级经济学家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回成命,不要触发贸易战,并警告其将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布斯商学院的43名经济学家警告,特朗普引入的铝和钢铁关税对美国弊大于利。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教授将之形容为“自己打自己的脸”。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塞勒(Austan Goolsbee)则说道:“我们想要更多贸易,而非更少。这并无助益,反而滋生贸易战的风险。”他还效仿特朗普的推文风格说:“伤心。”

  耶鲁大些教授克里斯托弗·德里(Christopher Udry)表示:“这会提高一些美国人的福祉,但将伤害许多其他人。让少数人获益的代价巨大。”

  哈佛大学的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将其与被认为是三十年代大萧条罪魁祸首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相提并论。“我想我们已经从斯姆特-霍利获得了教训。”他写道。

  这些回应都是对特朗普“贸易战挺好,我们会轻易取胜”的言论的严厉指责。

  此前欧盟已经作出回击,威胁会对美国进口的橙汁、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摩托车以及李维斯牛仔服装引入关税,以进行报复。这预示着全面的贸易战或将迅速爆发。

  根据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的计算,欧盟和美国每提高互相进口产品价格的1%,美国和欧盟的本土产量将分别提高0.07%和1%,但更广泛的经济则会分别受损0.36%和0.28%。

  自由贸易支持者加里·科恩在本月辞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的职务,令外界更加担忧特朗普将在前往保护主义的道路上一去不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