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 持续加大在华投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以来,外资企业一直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位居世界第二,吸引投资总额达到1310亿美元。

  同时,外商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近50%;在工业产值方面,外资企业的贡献比达到全国的近25%;在税收方面,外资企业的缴税占比达到20%,并提供了约10%的全国就业岗位。

  在此背景下,近期,多家跨国公司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计划持续加大在华投资。

  瓦克化学:持续投资

  作为目前拥有世界第二大有机硅工厂的瓦克集团,早已在中国扎根了25年,中国也是瓦克化学的第一大单体市场。

  2017年,瓦克集团实现49.2亿欧元的销售额,同比2016年增长6%。

  3月14日,瓦克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瓦克透过自身在华的业务状况可以感知,中国经济依然蕴藏着无限动能。

  “以有机硅为例,发达国家人均有机硅消费量约为3公斤,而中国目前仍然不及其三分之一,市场潜力巨大。”林博说。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机硅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在世界能源危机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作为非石油路线的化工新型材料,有机硅愈加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建筑、纺织、家用电器行业是有机硅深加工产品的传统应用领域,约占硅氧烷总用量的一半,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有机硅材料的主要应用领域,且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对此,瓦克持有相同观点。“我们看到,当前与瓦克业务相关的行业领域广泛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如中国是全球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的第三大市场。且自2015年以来,中国的电动汽车总数翻了三番。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更重要的,中国还是全球光伏市场首屈一指的太阳能组件供应商,而且中国有望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化学品以及消费电子市场的地位。”林博表示。

  未来,瓦克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持续在中国投资,并侧重于提高本地研发能力以及扩大下游产品产能。

  林博透露,目前瓦克正在投资2300万欧元,用于扩建瓦克上海中心的研发实验室、扩大南京生产基地的VAE乳液产能和张家港生产基地的有机硅弹性体产能。

  沃尔玛:再开40家新店

  不仅有机硅行业的跨国巨头看好其所属行业的在华前景,零售业的几家巨头去年在中国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并表示将继续加大在华投入,例如欧莱雅和沃尔玛。

  近期,欧莱雅集团表示,公司2017年中国区业绩增长超两位数,共服务超过1亿的中国消费者,中国市场继续保持其在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地位。

  对于中国区的强劲增长,欧莱雅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得益于电商的发展。

  2017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6262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2.2%,增速较快。

  欧莱雅集团透露,其在中国区的线上投入已超过线下投入。

  欧莱雅中国CEO斯铂涵展望2018年时称,欧莱雅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产品研发、生产、人才等投入,以最大程度满足消费升级后的多元化需求,并加大数字营销的投入以及开拓电商版图。

  另一零售外资巨头沃尔玛也于近期表示出2018年将加大在华投资的强烈意愿。

  3月7日,沃尔玛中国公布其全渠道零售战略,计划于2018年新开30-40家门店,并投入3亿元以升级50家现有门店。

  近年来,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发展较为稳健。2017全年,沃尔玛新开31家门店,包括27家大卖场和4家山姆会员商店。同时,沃尔玛投入近3亿元对62家门店进行了升级改造,对门店业绩及客流量有明显拉动。

  沃尔玛中国区业绩的稳健增长与其全渠道零售战略密不可分。除积极布局改造线下门店,2017年沃尔玛中国区业绩增长的50%,来自于电商的贡献。

  新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表示,2018年,无论是沃尔玛门店还是山姆会员商店,以及快速发展的电商业务,都将加速创新发展。

  各领域信心十足

  不仅仅是有机硅行业或是零售业的外资企业信心十足,不少跨国企业高管也于近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领英中国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深石明宏等外企高管近日均对媒体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令世界瞩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大鼓舞了跨国企业在华投资、合作与发展的信心,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此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特斯拉汽车公司全球总裁乔·麦克尼尔谈到在中国市场三年来的快速增长,十分骄傲。“去年(2017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已经实现翻番。”乔·麦克尼尔说。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在这场论坛上透露,要在上海和苏州再建两个研发中心。

  2018年,中国将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并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全方位实行公平竞争,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太阳能组件 VAE 外资巨头 外资企业 国际金融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