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中国或于两会后发布CDR规则征求意见稿

  中金公司表示,中国或在两会后发布有关CDR发行上市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期结束之后一定时期内发布正式实施规则并开始接受企业申报,预计首批“四新类”(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最早可能在今年内通过发行CDR实现内地上市。

  以下为全文:

  资本市场改革再深化,海外中资股通过CDR登陆内地市场可期

  本篇报告中我们将探讨内地市场可能推出CDR的相关问题。我们在之前发表的报告(《“独角兽”上市的短期与中长期影响》,2018年3月5日)中对当前中国“独角兽”企业做了梳理。近期监管层表态海外上市的中国新经济企业通过中国存托凭证(China Depositary Receipt, CDR)回归A股是比较合适的方式[1],并表示距离CDR推出的时间可能不会太远[2]。尽管海外中资股以CDR方式回内地上市依然存在少数技术性障碍,但考虑到证监会年初已经将改革上市制度、增加对新经济类公司的支持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近期监管层包括证监会及交易所等也频频表态引入CDR是可行的方式,上述障碍可能并非完全不可克服。

  基于历史上相关市场改革发布的流程及时间表,我们预计可能的时间表是两会后发布有关CDR发行上市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期结束一定时期后发布正式实施规则并开始接受企业申报,预计首批四新类企业最早可能在今年内通过发行CDR实现内地上市。

  

  “独角兽”及CDR潜在融资规模估算

  我们基于Wind数据统计,四新类中概股/四新类港股市值规模约为0.9/0.8万亿美元,合计1.7万亿美元。我们从整体和个股两个层面讨论“独角兽”及四新类海外中资股的潜在融资规模及对市场影响:

  1)整体层面:基于现在的市值/估值以及新股发行规则估算,假设全部潜在四新类海外中资股均发行CDR且进行融资,潜在新增融资规模约为3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万亿元。如果30%-50%的“独角兽”及四新类海外中资股在未来3-5年内陆续在内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资需求每年在1000-3000亿元左右。近年A股市场的首发融资规模/再融资规模平均在1800/14000亿元左右,考虑后缴款制度下新股发行对资金面影响已经减小,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可能会面临一定影响但程度相对有限。另外,监管层也在持续强调为A股市场引入长线资金,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在今年可能开始实质性落地,这也会缓解市场对资金层面的担心;

  

  2)个股层面:基于我们对新股市场的持续跟踪,我们估算单体融资规模在400亿元及以下的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层面的短期影响有限。值得注意的是,预估个股发行对市场的影响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要做出较多假设,特别是涉及到市场情绪层面的影响更是难以量化和提前预判。

  

  CDR登陆内地市场的中长期影响

  增加对新经济类公司包容性的预期近期引发市场对已上市的新经济类公司的追捧,政策效应容易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股市场放大而引发波动。中长期来看,增加对新经济类公司融资的支持将加速新老经济结构转型;高质量四新类海外中资股持续在A股上市也将降低高质量成长股的稀缺性,促进成长股估值整体继续回归,成长股内部优胜劣汰、表现分化。具体影响的大小与效果快慢将视CDR上市的规模、节奏以及具体引入规则等方面的情况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较多优秀企业此前选择在海外而非内地上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A股市场制度、一级市场规则及资本退出及跨境资本流动限制等等。通过CDR模式实现创新公司内地上市将缓解此类企业在内地上市流程方面的障碍,但其他方面问题的解决则有待更加综合和深入的改革。

关键词阅读:中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