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3月9日记者会讲话:是否加息主要考量国内形势

摘要
易纲3月9日在记者会上谈到了金融开放、利率、M2、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等诸多问题,小编整理了其相关言论,供参考。

  【金融界网站整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易纲在记者会上谈到了金融开放、利率、M2、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等诸多问题,小编整理了其相关言论,供参考。

  易纲: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和金融业要落实国务院对金融开放的部署。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实际上是减少了对外资机构歧视性待遇,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易纲回应是否跟随美联储加息:主要考量国内经济形势

  对于“在高借贷成本可能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央行是否仍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的问题,央行副行长易纲称,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易纲:实际利率稳定 和经济走势相一致

  易纲表示,我们实际的利率是稳定的,和经济走势相一致,资金面上供求也比较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可兑换,同时防范风险 。

  易纲:绝大多数国家都淡化M2作为预测目标

  易纲称,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主要是针对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而言的。中国经济有很多创新领域,要看创新的领域能否及时得到融资支持。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使得M2与经济相关性比较模糊,预测性不确定。绝大多数国家都在淡化M2作为预测目标。针对新情况和新时代发展要求,要更注意盘活信贷存量,更注意优化信贷存量结构。

  易纲谈如何看待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松紧主要看几个方面:一是看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力度。二是看对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看中国经济很多创新亮点能不能及时得到货币信贷等各种融资方式支持。

  同时,“我们要注意防范风险,所以松紧适度主要是对实体经济而言,实体经济能不能得到各方面有效支持,能不能创造一个防风险、平稳推进金融改革的稳定环境,提供一个中性适度的环境。”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也是松紧适度、基本稳定。易纲指出,主要看市场利率是否平稳,超额准备金水平是否合适,各方面指标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关键词阅读:易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