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看上“中小创”鲁股

  ◆经济导报记者时超济南报道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社保基金的持仓脉络浮出水面。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截至18日社保基金已经现身6只鲁股去年四季度十大股东之列。其中,中宠股份(002891)等3只个股均获得一定程度增持。

  值得关注的是,整体看来,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增仓股中多为中小创板块个股。对此,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认为,成长性是社保基金调仓换股的主要投资逻辑,所以估值经历较大幅度调整的中小创板块更受青睐。

  实际上,去年上半年,社保基金就对山东中小创板块已有所布局。统计显示,去年第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就出现在道恩股份(002838)等鲁股十大股东中。仅在道恩股份上,社保基金浮盈已近3成。

  大幅增持中宠股份

  16日,中宠股份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8.37%;实现净利润7367.38万元,同比增9.51%。

  包括东兴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公司所处行业正在高成长期,并看好未来股价表现。

  在此之前,社保基金已经出手。中宠股份截至去年底的十大股东名单显示,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成为新进第九大股东,持股份额4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4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同样在去年四季度受到社保基金青睐的,还有山大华特(000915)、南山铝业(600219)两只个股。其中,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增持山大华特99.99万股,使得其持股总数达到587.98万股,跃居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南山铝业则获得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买入3437.96万股。

  从趋势上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对于中小创个股颇为青睐。如A股中,梅安森(300275)就首次获得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增持,持股数量达313.89万股,为公司第五大股东。鲁股方面,除了中宠股份外,蓝帆医疗(002382)一直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2016年以来持股比例稳中有升。

  对此,李瑞华认为,社保基金选股着重考虑的是公司成长性。而“中小创板块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估值渐入合理区间。同时,随着创新引领实体转型工作的推进,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较为集中的中小创企业,更受到资本关注”。

  布局道恩股份半年多

  浮盈超千万

  实际上,社保基金对中小创的布局在去年上半年就已开始,并已在部分公司中获得不少浮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二季度以来,道恩股份、杰瑞股份(002353)、新北洋(002376)等中小创鲁股就获得社保基金大手笔增持。

  其中,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自去年二季度增持道恩股份168.84万股后,去年三季度再次增持59.99万股,稳坐公司第四大股东;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则在去年二季度增持新北洋883.14万股后,于去年三季度再度增持497.88万股。

  目前看来,上述两家公司均令社保基金获得不菲浮盈。道恩股份股价在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以及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9.22%、5.37%、14.08%,累计涨幅约30%;新北洋今年以来上涨了33.12%,股价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粗略计算,社保基金在两只鲁股中的浮盈均超过千万元。

  当然,要说近年来令社保基金浮盈最多的鲁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等板块。如华鲁恒升去年以来就获得社保基金的持续增持,至去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已达到5.16%,而公司股价去年一年的涨幅为57.25%,今年以来又涨了12.88%;另外,万华化学(600309)也是社保基金中意的个股,持股比例一直维持在1%以上,公司目前虽然处于停牌状态,但去年一年涨幅已高达115.28%。

  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上述个股的表现,正说明社保基金选股布局思路对投资者颇具参考价值。“社保基金多为长线操作,侧重于基本面良好的各行业龙头企业,个股估值有业绩支撑,并能随着企业在行业地位、技术研发等优势的提升,进一步走高。在目前场内资金有限的市场中,这种思路更安全、也更有可能获得超预期收益。”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说。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队”方面,除了社保基金外,证金、汇金对山东上市公司也颇为青睐。去年四季度,证金就大手笔增持了山东黄金(600547)、南山铝业、东阿阿胶(000423)等个股。这些公司均属于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

  李瑞华表示,低估值龙头股有望成为后期资金进入的重点领域,因此不仅是中小创个股,具备新动能的传统产业,投资者也可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