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募资投向 澳柯玛7亿加码智能冷链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上周五(16日)晚间,澳柯玛(600336)披露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将原募投项目商用冷链产品智能化制造项目及商用冷链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进行升级,升级变更后的新项目名称为冷链智能化制造项目,包括冷链产品智能化制造以及智慧冷链智能化制造两个子项目。新项目总投资7.05亿元,其中拟投入募集资金4.66亿元,差额由公司自筹解决。

  澳柯玛表示,此举是为“拓宽产品市场应用领域,站稳高端冷链产品市场并顺应新零售的发展潮流”。

  两项目分别于明后年验收

  在澳柯玛看来,随着新零售的崛起,商用冷链市场发生重要变化,冷链产品的高端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原规划以传统商用冷链产品为主的智能化制造项目,已不能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同时,为了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实现商用冷链产品制造转型升级,决定将原募投项目升级为冷链智能化制造项目。”

  据悉,其新项目预计正常投产并产生收益的时间为:冷链产品智能化制造项目2019年3月竣工验收,智慧冷链智能化制造项目2020年8月竣工验收。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升级变更后,在青岛经开区澳柯玛工业园内现有厂房建设的两条生产线继续实施,并对投资内容、金额等进行调整,实施主体仍为澳柯玛保持不变;投资新建厂房及其附属设施并在其内新建的两条生产线,部分与原募投项目商用冷链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进行整合升级,实施主体由澳柯玛变更为其全资子公司青岛澳柯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

  “募投项目变更后,新的实施地点可以预留后续发展所需土地空间,项目整体规划产能更大,智能化、专业化程度更高,利于公司拓展发展空间,并尽快实现公司商用冷链产品制造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澳柯玛内部人士介绍说。

  经测算,项目实施完成后,经营期达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22亿元,利润总额1.87亿元,净利润1.59亿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26.61%。

  未来市场需求量继续扩大

  “基于‘互联网+全冷链’的发展战略,公司不断拓展制冷产品应用领域,布局冷链产品的研发、制造与营销。无论是在技术创新还是产品创新方面,公司具备了高端冷链产品生产制造的技术基础和条件。”澳柯玛表示,上述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增加产能,而且可以调整和优化公司制冷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和产业链。

  “每年约有20%的超市需要对使用5年以上的冷藏设备进行更新换代,而且超市数量以10%的速度逐年增加,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各地地方性便利店品牌的扩张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预计到2018年底,商超冷藏设备需求将达到40万台(套)。从目前市场上主要供应商年营业额来看,一线品牌年销售额大约在10亿-15亿元,二线品牌年销售额大约5亿-8亿元,三线品牌年销售额大约在3亿-4亿元。

  新经济行业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未来5年无人零售商店将迎来发展红利期。鉴于广阔的无人零售市场规模,新一代无人售卖终端替代传统展示柜将是大趋势,未来市场需求量还将继续扩大。

  澳柯玛也认为,国家冷链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冷链以及小型冷库等设备产品将成为商超市场的主要冷藏装备,市场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