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高端住宅要入市了 部分项目陆续开盘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王延锋济南报道

  作为济南未来的中央商务区,济南CBD片区正在加速建设,其寓意为“山、泉、湖、河、城”的5栋超高层今年将全面开工。另外,CBD内的多个住宅产品也将在今年投放市场,涉及的开发商包括万科、龙湖、绿地、招商、仁恒等知名企业。

  “济南CBD内的住宅,无论从产品线系还是从区位条件来说,都非常高端,未来它们对市场将有标杆作用。”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CBD全面开工建设

  17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姚家东路以东的解放东路。在路南侧,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正在施工的“济南市CBD市政配套工程(轨道交通预留)土建”二标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根据规划,济南CBD内有非常完善的轨道交通配套,包括“四站四区间”,这些工程将在今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所谓的“四站四区间”共包括4座地下车站,分别为绸带公园站、历下广场站、工业南路站、华阳路站,它们周边均紧密联系大体量地下空间,将同期建设施工;还包括地铁环线、M1线工程,它们以绸带公园为中心,分为4个区间,南北长约2.2公里,东西长约1.5公里。而经济导报记者所看到的“济南市CBD市政配套工程(轨道交通预留)土建”二标工程属于其中一个区间,其范围南起历下广场站,北至绸带公园站。

  除了解放东路南侧的工程,解放东路北侧更是塔吊林立,绿地、平安、华润等多个大项目都正在施工。

  截至2017年年底,济南CBD内规划的5栋超高层用地已经全部出让,绿地、平安、华润、复星集团、中信泰富等世界500强企业摘得这些土地。其中,绿地的项目已经在去年开工,住宅产品已经有部分销售。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绿地的超高项目已经挖出深深的基坑,平安、华润所拿土地也已经开工建设。而来自济南城建集团的消息,今年是济南CBD全面建设年,CBD内规划的5栋超高层将全面开工。其中,绿地超高层规划高度428米,计划今年5月施工至正负零,12月施工至25层,另外绿地还有10个住宅地块开工;平安超高层规划高度360米,计划今年11月15日完成桩基施工,其他配建地块引入的4家开发公司全部展开建设;华润超高层规划高度241.5米,计划今年6月30日完成桩基施工,12月30日主体施工至正负零,另有两个写字楼和住宅地块开工;复星集团投资建设的超高层规划高度260米,目前正在办理手续,计划今年9月底进行桩基施工,首期住宅和商办分别于6月和9月开工;中信泰富投资建设的超高层规划高度330米,初步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开工,配建办公和住宅一期争取同步开工。

  另外,济南CBD片区内庞大的道路及管网工程也在大规模施工之中。

  高端住宅将投放市场

  除了正在建设轨道交通预留工程、超高层、道路等之外,济南CBD内今年还会有更多的住宅产品投放市场。在2017年,济南CBD内在售的住宅项目只有1个,即绿地IFC中央公馆项目。今年,绿地项目会继续加推住宅产品。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的网站上也了解到,绿地IFC中央公馆项目B1、B2地块最近公布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用地性质为居住、商业商务性质,其主要产品是住宅。这些产品在进行规划公示后,很快就能开工建设,并将在年内投放市场。

  除了绿地的项目,平安在CBD所拿土地也将进入销售阶段。平安去年斥资43.8亿元在CBD拿下11宗土地,包括前述超高层用地,还包括另外4宗商业商务用地和6宗住商混合用地。对于超高之外的其他土地,平安选择了与国内外知名开发商联合开发。比如,平安将与万科联合开发万科大都会、万科大都会公馆项目,与仁恒合作开发仁恒世纪广场、仁恒世纪花园项目,与招商合作开发招商雍华府,另外还与龙湖合作开发其他项目。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这些项目都在走前期手续,预计到下半年会有楼盘陆续开盘。

  此外,华润、复星、中信相关住宅产品也在走前期手续,今年也可能有部分产品入市。

  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CBD内的住宅由万科、龙湖、仁恒等知名企业操盘,品牌影响力很强,产品的线系也很高,再加上其地处CBD核心区内,未来会很受市场关注。

  但他同时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未来一段时间也将保持高压态势,CBD内高端住宅产品的价格将在市场和调控之间选择一个平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