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行先试的推动力促进开放发展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周洁

  “当前的重点是以先行先试的推动力促进崇左开放发展。我们将尽快推动各项改革开放政策在崇左落地生根,使政策红利充分转变为发展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崇左是中国的“南大门”,“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是“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节点城市,是通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据统计,2017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410亿元,增长15.8%,进出口总额继续位居广西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区比重近八成、全国比重近三成。

  崇左有国务院批复的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越两国共同推进的凭祥跨境经济合作区,还有广西设立的凭祥综合保税区,同时还是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等。

  何良军表示,崇左市以先行先试的推动力促进崇左开放发展,争当全国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崇左市将充分利用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优势,筹建崇左市边贸银行,满足中越边境贸易便利化、深化跨境经济合作等方面金融需求;充分利用国检试验区政策平台,加快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在边境地区建设生物安全隔离监管、加工、贸易、产业一体化加工区。同时,加快推进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利用越南劳动力的虹吸效应,吸引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提升沿边地区竞争力。

  口岸是崇左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潜力,崇左有5个一类口岸和两个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点,是中国边贸第一市。

  何良军表示,崇左将继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抓好口岸升格和扩大开放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两国一检”通关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经济发展环境。

  “目前,我们和越南方面正在积极探索推进友谊关口岸‘两国一检’通关模式试点工作。”何良军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中方区域规划设计,制定了“两国一检”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中方一侧区域场地平整等工作。

  “两国一检”是指定口岸、指定商品进出口实施“合作检验、一次放行”的新型便利化通关模式。“两国一检”区域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已于2017年9月11日正式通车。货运专用通道通车以前,每天通行车辆大约800辆,现在每天通行1400多辆,极大加快了车辆通关速度。

  如何把“通道经济”真正转化为“口岸经济”?何良军说,崇左必须要搭建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平台。从加快中泰产业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凭祥综合保税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跨境加工制造、边境贸易等跨境产业体系,不断深化与东盟国际产能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企业扩大出口,持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探索实施一批外贸新业态,加快边民互市贸易改革,形成适合新时代发展的外贸方式。同时,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探索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把崇左打造成为‘买东盟卖全国,买全国卖东盟’的国际大物流基地。”何良军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