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ascopy银行:2018年地缘政治风险

  Dukascopy银行:每年初,市场都会评估当年可能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从而调整投资组合,而今年将会是地缘政治风险聚集的一年。一家全球知名风险咨询公司认为,今年全球面临的政治风险之高堪比十年前金融危机时期,如果必须选出一个可能爆发重大意外地缘政治危机、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年份,那就是2018年。

  在2018年十大地缘政治风险之中,中国有意取代美国留下的权力真空排在第一位。分析认为,特朗普放弃了美国领导多边主义的承诺,让美国未来在亚洲的角色出现很大不确定性,给中国留下了现在就可以开始填补的权力真空;在美国的政治模式被削弱之时,中国的政治模式被视为比以往都要强大。这意味着,在贸易与投资、科技、政治价值观这三方面,中国设定国际标准的阻力比以往都要小。

  除了以上风险,报告还提到九大风险。第一,由于朝鲜半岛对峙持续、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威胁增加、美俄紧张关系升级,可能发生安全冲突。古巴导弹危机以来,还没有出现过国家政府制造的任何地缘政治危机,但目前很多地方的当权者一旦出现误判或者决策失误,就可能触发严重的国际冲突。第二,获得对新兴技术的主导地位,是全球经济大国最重要的战争。2018年,中美两国将进行人工智能等突破性技术方面的竞赛,将争夺印度、巴西、非洲、甚至欧洲的市场主导权,那些国家地区将必须决定接受谁的产品和技术标准。预计,科技领域的四分五裂会造成市场和安全方面的双重风险,一些国家会推行严厉的网络安全法规,考虑树立数据跨境流动的壁垒,美国会对外资投资本国科技企业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第四,2018年为决定墨西哥命运的时刻,因为今年墨西哥要参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在谈判后还要举行总统大选。预计,NAFTA谈判破裂不但会扼杀NAFTA,还会极大伤害严重依赖美国贸易的墨西哥经济,让墨西哥前途未卜。而在今年7月大选前,由于国内腐败丑闻曝光、毒品犯罪团伙横行和经济增长疲软,墨西哥民众对政府的怒火正在高涨。

  第五,特朗普将伊朗视为全球很多邪恶力量的根源。2018年,伊朗核协议有可能继续存在,但也有较大可能不复存在。特朗普会支持沙特,双方联手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遏制伊朗。预计,美国将更频繁地以导弹试验、支持恐怖主义和侵犯人权为由制裁伊朗,伊朗会反击。若核协议被撕毁,伊朗会加快速度开展核试验,美国与以色列打击伊朗的风险会重燃,推升国际油价。第六,民粹主义已经在英国退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中展露无遗,2018年它将在发达国家制造有毒的反建制民粹主义。预计,一些发达国家政坛将因此发生动荡,或者倒向极权主义,他们的经济和安全政策将更难以预测。第七,除了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其他国家也在以更倾向零和游戏的态度对待全球经济竞争。因此贸易壁垒会逐步增加。所谓贸易保护主义2.0意味着,保护壁垒将不再局限于制造业和农业,还会扩大到数字经济和创新密集型产业。新的壁垒更趋于无形:并非进口关税和配额制,而是国家救助、补贴、购买本地产品的要求等支持国内的工具。

  第八,英国政府面临退欧谈判艰难和政界动荡的国内外双重夹击。预计,如果在退欧谈判上失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可能管理退欧过程的问题失去首相职位。她可能被态度更强硬的保守党成员取代,也可能英国迎来新的大选,工党领袖JeremyCorbyn胜出。以上两种情形都对市场有负面影响,都会伤害退欧谈判和英国国内经济政策,Corbyn取而代之的负面影响更大。汇丰认为,即便在最乐观情景下,也不期望英国与欧盟能在十个月内达成完整的自由贸易协定;若英国与欧盟未能达成退欧协议,英国可能因此走向“悬崖边缘”,英镑兑美元可能跌至1.10,英国利率将大幅走低,欧股则会承压。第九,意大利总统SergioMattarella在去年12月29日解散议会,为今年3月4日进行的全国大选拉开帷幕。全国民调显示,五星运动支持率最高,民主党屈居第二,这可能产生没有一个政党获得绝对多数议席的“悬浮议会”。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因此意大利的政治稳定将直接影响到欧元区的政治和货币政策。

  以上是2018年市场将要面对的地缘政治风险,从而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如果地缘政治风险升温,黄金等避险资产将得到支撑。

  Dukascopy银行

  2018-03-1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