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时隔15个月再次回归财政部任部长 有何期待?

  3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刘昆为财政部部长,同时上任财政部部长肖捷被任命为国务院秘书长,财政部部长一职时隔15个月再次完成交接。那么,新任财长有何来历?未来,又将如何影响财政工作?

  有何来历?

  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的刘昆为广东饶平人,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研究生就读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

  1973年6月参加工作,1982年开始供职于广东省政府,从办公厅综合处干部、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财政厅厅长到副省长,一共约31年的时间供职于广州,其中有8年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的经历。

  刘昆2013年从广东省副省长转任财政副部长,分管经建司、国库司、监督检查局等,时任财政部部长为楼继伟,比刘昆到任早2个月。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财政部部长发布会,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谈论“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发布会开始前,楼继伟介绍,今天我们在这里来开记者会,我拿了一个大包,还请了副部长刘昆同志一起来。财政工作事无巨细。budget-预算,英文里原来就叫“公事包”,所以我带了一个大包。另外,还请了我的一位助手,一些非常细节的问题,如果我记不住,请他来讲几句。

  楼继伟在回答香港媒体关于“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问题时,对交易余额具体数字记得不清楚“我大致记得是累计已经在香港发行了1000多亿人民币国债,现在交易的余额还有700—800亿”,刘昆进行了补充和修正,“805亿”。

  此外,刘昆还补充回答了外媒提出的关于“公共安全和国防预算”的问题,“我们在预算报告中也有谈到公共安全支出,就是今年中央本级的公共安全支出是1541.92亿元,增长4.3%。但是去年中央财政公共安全支出2120.27亿元,为什么有这个数字?有人提出,觉得数据不同。主要是中央财政支出和中央本级支出不同,中央财政支出不仅包括中央本级支出,还包括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楼继伟也再次强调,具体数字,刘昆管,他可能比我还清楚。

  比较巧合的是,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副部长刘昆先后就职财政部,又先后离开财政部。2016年11月,楼继伟卸任财政部部长,不到1个月,中组部宣布了楼继伟任社保基金会理事长的消息。2016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决定任命刘昆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2017年1月,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刘昆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

  全国人大预工委官网显示,预工委主要职责包括协助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承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审查预决算、审查预算调整方案和监督预算执行方面的具体工作,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委托,承担有关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协助财政经济委员会承担有关法律草案审议方面的具体工作等。可见,预工委和人大财经委关系紧密,2017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任命刘昆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此职务的还有黄奇帆、朱小丹、杨雄。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多次就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加强预算审查监督、财税立法和重大财税问题赴地方调研,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完成税收法定,从此前的条例平移上升为法律。

  此外,预工委与财政工作也交叉,如2017年12月底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刘昆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出席了该次会议。

  刘昆是近年来第二位从全国人大预工委转任财政部的部级官员,担任全国人大预工委主任15个月后,如今又重回财政部。目前,财政部的领导班子成员还包括副部长张少春、副部长朱光耀,纪检组长赵惠令,副部长史耀斌、刘伟、胡静林、余蔚平,部长助理许宏才等。

  有何影响?

  在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一职期间,刘昆曾谈及广东的财政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经验,包括从2008年开始着手编制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围绕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等八项基本公共服务,分阶段提出稳步推进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和相应政策措施,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此外,还包括从2004年起实施激励型财政机制,将省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与县域经济财政发展挂钩,县域经济发展越快,财政增收越多,所得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就越多。

  不少分析认为,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未来有望加快推进。刘昆在地方财政的任职经历,将有助于他担任财政部部长后更好地推进这项改革。

  2013年至2016年,在担任财政部副部长的3年时间,刘昆发表了多篇与财政相关的文章,包括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支付电子化管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努力开创会计和金融监督工作新局面;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财政国库工作等。一位刘昆分管的司局人士介绍,刘昆为人比较谨慎,之前长期在财政部门工作,专业能力很强。

  在此期间,他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经济运行风险的重点是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他建议,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要进一步加强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强化风险预警, 督促风险较高的地区制订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新增债券安排与各地区风险程度挂钩。对于金融风险则需要加强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 妥善处理风险案件。这两类风险的治理需要财政金融政策更加紧密有序的协调配合。

  此外,谈及财政在金融领域的支撑作用,他认为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股权置换等活动的资本市场体系;创造利率市场化的政策环境,支持市场竞争和金融创新;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推进股债结合投融资方式的发展;支持PPP项目。”

  从刘昆发布的对财政经济相关观点来看,他比较关注地方债务、金融风险、财政区域协调等话题。而近年来,地方债务问题也受到了中央、政府层面的高度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要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2018年财政赤字率出现了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降至2.6%,财政赤字规模和结构与2017年相同,即均为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地方政府债券8300亿元。在2017年财政收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一调整显示中央对政府债务的审慎态度。

  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包括“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三大任务,目前预算管理改革包括预算统筹、公开,调整转移支付制度,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债,盘活存量结余资金等进展比较顺利,同时税制改革也在逐步推进,包括营改增、消费税、环境税、个税、房地产税等。财税改革最难的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也有了些进展,去年外交领域改革方案已经印发实施,今年又印发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两会发布会上,肖捷也提到今年将改革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领域财政事权。

  可见,留给刘昆的改革任务不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