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亮相 重构大健康管理格局

  [摘要] 从职能来看,国家卫健委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体制和组织保障,也有助于“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旨在促成全民健康的大健康管理机构已经诞生。

  3月13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委员王勇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说明。根据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计委”),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此次还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也将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

  “这次部委改革,力度之大,设计之科学合理,各方反应特别好,让人很受鼓舞。”著名医改专家、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卫生财会分会副会长应亚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职能来看,国家卫健委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体制和组织保障,也有助于“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新调整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迎来第一位掌门人。3月19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任命马晓伟为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此前,国务院的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信部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监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健委(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这次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意义相当大。抓住了医保这个‘牛鼻子’,可以改变过去医改层面‘九龙治水’的局面,提高管理效率。”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组建后的国家卫健委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另外,根据方案,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认为,这一改革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顺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体现了国务院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有主管部门牵头贯彻落实、组织实施”。

  “最大的亮点在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次将专心提高民众的健康管理水平,并把健康有关的职能都统一集中。”周海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周海波指出,此次塑造了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把所有的卫生系统方面改革的事情,合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由过去医疗机构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马晓伟在推进“大健康”方面也有自己的思路。他在2017年底的“健康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上指出,我国要从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鼓励预防为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

  必须 “三医联动”

  除了国家卫健委之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域的另一项重大变化是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该局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据周海波介绍,由于缺乏足够的体制和政策支持,此前我国医保、医疗、医药“三医割裂”的局面,严重阻碍了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影响了改革成效。

  此次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同时,为提高医保资金的征管效率,将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王勇表示,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目的是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应亚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只有“三医联动”,把虚高药品和耗材的价格水分挤掉,才能提升技术劳务类服务项目价格,引导医疗服务行为规范化,优化医疗费用结构,增加医院可支配收入,从而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改革薪酬分配制度,“三医联动改革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也没有捷径”。

  “如果医改要成功,必须要三医联动。”周海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过去的情况是,在医保领域,各自为政,部门之间的利益交织,“为什么改不动呢?与各利益集团有很大的关系。”

  周海波指出,现在成立医疗保障局,这是医改进入攻坚区的关键所在,将这些职能整合集中,医保就是“钱袋子”,“用人家的钱,为自己办事,肯定效率受到限制;用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效率肯定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指出,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过去的CFDA是国务院综合监督管理“四品一械”(药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直属机构。

  新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名称上去掉了“食品”二字;二是去掉了“总”字,不再直属国务院;三是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

  “此次改革中,药品交给了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这是要按照‘大市场’的方式,将药品作为商品的属性,回归市场监管主体。”周海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药品属于商品,形成的医药、医疗产业,构成市场经济,全部交归市场监管。”

关键词阅读:卫健 国家医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环节食品 CFDA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