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除8家首批试点CDR公司外 华为也有意参与

  招商证券判断,除了 8 家首批试点 CDR 的公司之外,近期,小米、蚂蚁金服、新大陆作为 新经济的龙头代表也有望优先享有制度安排。另外,华为也有意向参与本轮资本市场“新 经济”战略。

  招商证券研报中表示,CDR 为中国存托凭证,将是独角兽回归最优方式。代表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 的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的公司的股份凭证。可以解决中概股独角兽回归 A 股 市场的众多法律障碍,并节约时间成本:1.发行 CDR 无需解 VIE 结构。2. 无 需启动私有化,时间成本更低。3. 突破国内同股必须同权的限制。基于监管 层近期频频表态,对“新经济企业以 CDR 回归”模式的高度认可。我们认为 CDR 相关障碍的扫除速度将大概率会超出市场预期,正式推出只差临门一脚。

  CDR 将是龙头券商投行业务的强心剂。从规模上看,CDR 带动的回归规模远 超当前 IPO 规模。基于相关假设,首批 CDR 试点规模接近 8000 亿元。从收 入上看,头部券商有望爆发。根据美国经验 ADR 承销费率与普通 IPO 并无明 显差异,甚至略高于普通 IPO。据测算,首批 CDR 将有望带来 120 亿元承销 收入,并预计将被个别券商垄断。

  我国资本市场本轮“新经济”战略的对象相对丰富,预计将会有步骤有顺序逐步推行。 目前来看,至少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已经实现海外上市的优质“新经济”企业,以 BATJ 为代表。根据报道,有望参与首批 CDR 试点的公司有 8 家合计规模超过 8 万 亿元,分别为百度、腾讯、网易、微博、舜宇光学、阿里、京东和携程。第二类是尚未 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据统计,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及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已经超过 100 家, 其中,至少 34 家估值超过 20 亿美元。剔除已经明确选择境外上市的爱奇艺、陆金所 和平安好医生,31 家估值合计超过 2.09 万亿元。31 家独角兽与首批试点 CDR 的 8 家 公司规模合计超过 10 万亿元。按照 10%的比例计算,预计 A 股市场两年内新增供给 1 万亿元。年均 5000 亿元,相当于 2017 年 A 股市场整体融资规模的 31%,并非市场不 可承受的规模。

  同时,招商证券表示,目前 CDR 的正式推出主要面临外监管障碍、外汇体制障碍和法律障碍。 监管障碍:CDR 的发行公司主要是按照境外证券市场的法规运行,不一定符合境内的 监管要求,给监管部门增加了监管难度。 外汇体制障碍:当前人民币尚未能实现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国外公司通过发行 CDR 在 A 股市筹集的人民币也无法自由兑换出境。法律障碍:CDR 运行涉及到投资者、存托银行、证券公司等不同的利益主体,需要完 善的法律制度作为保障,中国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对 CDR 的发行、交易、监管 等方面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

关键词阅读:CDR 招商证券 承销费率 证券公司 证券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