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发起生二孩调查:40%生二孩 30%生一孩或不生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微头条发文称,“放开生育,你生吗?根据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发起的调研,12万多人参与,结果显示:40%生二孩,30%生一孩或不生,20%生三孩,10%生四孩。 ”

  精选留言:

  1、丁克发现没有选项。

  不想生,连婚都不想结。

  免住宿费么?免教育费么?免奶粉钱么?不免?免谈。

  2、70后,二胎放开前一直想生,单位、计生像猛虎。放开后也想生,身体不行了。

  3、80后就是被坑的一代,一个家庭4个老人,现在还让多生几个小孩,有几个敢生的。

  4、房子,教育,医疗,三座大山就是现实。

  5、虽然生了两个,可真是一朝生二胎,小康变月光。

  相关阅读:

  任泽平解读计生机构取消:全面放开生育或已不远

  最近机构改革取消了“计划生育”机构,同时删除了2013年机构改革时的“为更好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拟订计划生育政策”等内容。这表明,我国生育政策将发生重大调整,生育权有望从政府控制回归到家庭自主,全面放开生育或已不远。

  事实上,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调整被大大延迟,直到人口老龄化扑面而来,2017年人口出生数量开始下降。除了老龄化、少子化的挑战,更为严峻是人们的生育意愿大幅降低。我们建议,尽快实行鼓励二孩乃至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提升中国人口生育率回归至1.8-2.1的适宜水平。同时加快户籍制度、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市民化等改革,推进从人口数量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

  问题是,如果未来全面放开生育,你会生么?

  1、计划生育机构1981年以来首次取消,删除“拟订计划生育政策”内容,计划生育政策或将重大调整

  313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17日,该方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自1981年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以来,国务院组成部门中第一次没有计划生育名称我们判断,计划生育机构名称取消或意味着中国生育政策将发生重大调整,生育权有望从政府控制回归到家庭自主。

  从机构改革说明看,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强调卫生健康、老龄化,2013年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时的“为更好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等只字未提。从主要职责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但删去了2013年机构改革时的“拟订计划生育政策”等内容。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方案提出,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

  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计划生育政策调整被一再推迟,直到人口老龄化扑面而来,2017年人口出生数量开始下降

  从建国初期“人多力量大”到1970年代“一个不少、两个正好”。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虽在生育政策上有所变化、甚至反复,但生育权仍归家庭。建国初期,政府一度鼓励生育,比如奖励多子女母亲、强调人多力量大;1970年代提倡“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由于卫生工作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出生率上升死亡率下降、寿命延长,中国人口从1949年的5.4亿暴增至1978年的9.6亿。人口爆炸式增长给当时社会带来了巨大压力,体现在吃饭、穿衣、住房、交通、教育、卫生、就业等诸多方面,同时也为改革开放以后的人口红利埋下伏笔。

  1982年计划生育定为国策,但原本预期只执行30年就调整。1978年,计划生育被写入宪法,“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1980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呼吁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1982年9月,计划生育国策被写入中共十二大报告,并在同年12月落实到宪法,“国家推行计划生育”,“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自此,“严格一孩”计划生育国策开始长期推行,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等标语刷满大街小巷。

  在80后、90后及其父母亲的记忆里,围绕着计划生育或许发生了太多的“故事”。80后及之前的人或许还记得1990年元旦晚会小品《超生游击队》,“海南岛”、“少林寺”、“吐鲁番”。

  根据1980年中共中央《公开信》,当时中央预期只执行三十年计划生育就调整,原文是:“到三十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一些人口学者在1990年代中期就提出2000年为调整生育政策的最佳时点。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时期被大大延长。

  2013年末计划生育政策开始松绑,但“单独二孩”“全面二孩”均不及预期,2017年人口出生数量大幅低于预期。2013年机构改革中,卫生部与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合并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时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这种机构和职能调整显然不只是出于大部制改革的意图。同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于2014年启动“单独二孩”,但因效果不好,2016年推行“全面二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是2000年以来的生育高峰,出生人口1786万,比2015年多出生191万人。根据此前有关方面的判断,全面两孩的政策效果体现有滞后性,应该在2017年之后逐步显现,也即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会明显高于2016年。但在2017年出生人口仅为1723万人,较2016年减少63万人,不及有关方面预期。这种情况或是本次计生机构取消的催化剂。

  3、人口少子化、老龄化,鼓励二孩并全面放开生育必要性紧迫性上升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解释有很多,其中一个基础是人口红利,即人口年龄结构比较年轻,人口负担比较小。2004年开始农民工工资开始明显上涨,2012年开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标志着中国已经度过刘易斯转折区间、人口红利渐行渐远,特别是人口少子化、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中国进入未富先老的社会。

  1)中国总和生育率极低,2028年前后或迎来约14.4亿峰值。总和生育率是指每个育龄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一般在2.1可保证一国人口世代更替,即总人口保持不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18,2015年为1.05。不过,由于在人口普查或抽样调查中存在对低龄人口的漏登,人口学者一般认为总和生育率在1.4-1.6左右。但即便如此,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在全球仍处于超低水平。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6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5,也低于高收入经济体的1.67。当然,中国还是高于日本的1.46,但其人口总量在2008年达峰值,然后逐渐减少。根据中国生育率和年龄结构,中国人口大致在2028年前后达约14.4亿峰值,然后开始减少,2050年降至13.6亿。

  2)中国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在世界前所未有。一般认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在7%以上为老龄化社会,14%以上为深度老龄化,20%以上为超级老龄化。从老龄化过渡到深度老龄化,法国用了126年、英国46年、德国40年、日本25年(1970-1994年);从深度老龄化到超级老龄化,德国用了36年(1972-2008年),日本用了21年(1995-2006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次人口出生高峰(1950-1957年、1962-1973年、1982-1991年),遵从人口发展的惯性规律,六十多年后必然形成三次人口老龄化冲击波。中国200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7修订版)》预计中国将用24年、即于2025年前后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再9年后即2034年前后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2050年达26.3%,到2060年后逐渐稳定在30%左右的水平,老龄化速度前所未有。并且,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老年人口规模也是前所未有。2017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亿,预计到20503.6亿,届时每4个人就有165岁以上的老人。

  3)鼓励二孩并全面放开生育的必要性紧迫性上升。根据国际经验,人口总和生育率呈倒U型规律,即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上升,总和生育率先升后降,这就是为什么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反而生育率低。个人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受到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能力、抚养成本、年龄、生育偏好等等,政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在现实中国,很多年轻人的想法是“生得起,养不起;养得起,学不起;学得起,娶不起”日本、德国、俄罗斯等一些国家早已出台了鼓励生育政策,包括生育补助、税收优惠、产假延长等,但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效果明显,生育率明显回升。

  4)我们建议,尽快实行鼓励二孩乃至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提升中国人口生育率回归至1.8-2.1的适宜水平。在不断提高中国人口健康素质的基础上,大力提高人力资本水平,推进中国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尽快打破城乡户籍限制促进人口的自由流动,尽快打破要素垄断推动教育改革促进人的社会阶层流动,并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民工市民化。进一步推进养老体系建设,积极应对已经到来的快速老龄化冲击。

  此外,本次机构调整中与人口相关的另一个亮点是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未来可能大量引进国外劳动力缓解人口压力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是大国政府机构标配之一,比如引进国外劳动力和人才是美国人口年龄结构较为年轻、经济保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次国务院机构方案提出,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其主要职责是,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而早在2016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到“进一步完善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同年6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移民组织。

关键词阅读:任泽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