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3月20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受「森友学园」亲信门丑闻拖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支持度跌至2012年上任以来新低,据日本《朝日新闻》于本月17及18日作出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从2月份时的44%大跌13百份点至31%,不支持率则高达48%。至于被问及有关财政部窜改公文事件中安倍首相是否有责任时,有42%的人认为「有很大的责任」,有40%的人认为「有某种程度的责任」,只有10%的人认为「没什么责任」,4%的人认为「完全没责任」。该丑闻已困扰安倍政府近一年之久,现事件愈揭愈烈,加上,更传出前财政部处理事件官员自杀。令市场对安倍晋三未来能否续带领日本政府产生怀疑。若安倍一旦下台,新任首相会否继续冒着财赤增加,以及信用评级被下调风险,续推行安倍经济学则属未知之数。

  据日本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为止,日本国债发行数量已达至创纪录的449万亿日圆(约4.24万亿美元),按年增加6.8%。当中,日央行持有的国债数量占此类债券总规模的41.1%,至于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是日本国债的第二大持有者,持有全部在外流通债券21.6%。至于余下的则为海外投资者持有,数量亦增加至创纪录的122万亿日圆(约1.15万亿美元)。由于持有日债收益率可算近乎于零,就算是超长期日债收益率也属微薄,海外投资者倾向争持日债看来只有博日圆升值一途。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于全国人大会议表决中以2,965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获高票通过成为新任人民银行行长,正式接替退休行长周小川职务。易纲于1980年至1986年间于美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且长期以来与行长周小川共同推动市场改革,对人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及国际货币问题可谓非常了解。市场估计其将延续人行现行政策,并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趋向市场化及国际化目标,这有助减轻行长换届为巿场所带来不确定性。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ael Barnier)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德伟(DavidDavis)宣布,英国在明年3月29日脱欧后,将会有21个月的过渡期,直至2020年底,过渡期协议预期将于本周的欧盟峰会上签署落实。不过,虽然双方落实在过渡期间,将为欧盟成员国公民保留进入英国的权利,但在爱尔兰设立关卡之问题上仍有分歧。有关协议有望减轻脱欧对英国企业日常运作的影响,市场憧憬英国有序退欧,支持英镑突破1.40美元关口。

  恒生银行

  2018-3-2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