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谈中美贸易战:爱加税就加 反正不赚钱不卖

  据第一财经报道,饱受争议的福耀玻璃(600660.SH)(03606.HK) 美国工厂去年开始扭亏为盈,福耀玻璃业绩显示,2017年营业额为187亿元人民币,按年升12.6%,纯利约31亿元。3月19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17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福耀玻璃集团管理层表示公司会比较从容地应对中美贸易战。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

  谈到中美贸易战,玻璃大王曹德旺在发布会上说道:“我只知道,贸易是你愿意买,我愿意卖。你也有好处,我也有好处,才能成交。双方都没有好处的话,怎么成交?比如说美国要买些东西,买东西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美国有需求又不会生产。二是,中国愿意卖给你。你不是救济中国,是中国在卖给你产品。你很喜欢这些产品,这些产品卖的便宜。中国人卖的便宜你才会买回来。你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吧。”

  “关于美国要增关税的问题,你要增多少?20%不够可以40%,可以50%,我都支持。为什么?因为我不赚钱,我是不会卖给你的。”

  “中国政府又不生产,你找政府买吧,厂商肯定不卖给你。要交税你交,我的底线在这里。只要美国有需求,增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

  对于中美贸易战,福耀玻璃财务总监陈向明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们公司来说的话,应该会比较从容面对,因为我们美国基地已经建成,我们会打‘组合拳’,就是把国内跟美国的基地结合起来。”

  据界面新闻3月16日报道,福耀玻璃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汽车玻璃板块。海外市场已成为福耀玻璃更重要的增长引擎。2017年年报披露,福耀玻璃主营业务中,36%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汽车玻璃海外业务增速为15.6%,近两倍于国内的增长幅度。

  备受关注的美国工厂也在上一年度扭亏为盈。去年,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净利润508万元(包括子公司)。

  在发布会上,公司财务总监陈向明向媒体说明了公司2018年的发展计划,其中提到,“2018年福耀玻璃集团将以国内为背景,进一步拓展海外的北美和欧洲市场,来提升全球的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福耀玻璃集团通过在国外建工厂的方式持续拓展海外市场。

  2013年10月,福耀玻璃宣布投资2亿美元设立福耀美国,并规划在俄亥俄州建设汽车安全玻璃工厂,以满足美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数月后,福耀美国增资2亿美元,设立子公司福耀玻璃伊利诺伊有限公司,建设浮法玻璃项目,为俄亥俄工厂提供制造汽车玻璃的原材料。

  2016年,位于俄亥俄州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竣工,计划年产超过450万套汽车玻璃,供应美国市场1/4的配套需求。

关键词阅读:福耀玻璃 贸易战 曹德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