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计划促进外资持有A股 三年交易比例提高到15%

  据彭博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力争让QFII、RQFII更加灵活,改善海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促进外资持有A股。上海证交所计划三年内外资交易A股的比例达到15%。上海证交所计划三年内把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提高到10%。

  推荐阅读:

  MSCI中国A股指数运行在即 QFII布局路线渐明朗

  距离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式运行还有不到3个月,外资机构近期都有哪些动作?

  数据宝通过梳理上市公司年报股东情况发现,QFII现身2017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个股共计29只。分行业看,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钢铁、轻工制造、食品饮料、综合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最多,有4只个股。

  从持仓股数量看,10只个股获QFII持仓逾千万股,其中福耀玻璃获QFII持仓数量最多。其2017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1家QFII持仓3865万股。华泰股份2017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3家QFII,合计持仓3158万股。与华泰股份一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3家QFII的个股还有天虹股份,合计持仓1552万股。

  从持仓市值看,1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合计持仓市值逾亿元。福耀玻璃获QFII持仓市值最大,2017年末QFII持仓市值11.21亿元。QFII持仓市值较大的还有华润三九、东阿阿胶、恩华药业等。

  从市值方面看,上述QFII重仓流通股绝大部分A股市值在500亿元以下,市值超500亿元的仅福耀玻璃,其A股市值为521亿元。16只个股最新A股市值不足100亿元,占比过半。A股市值最低的是大东海A,其最新A股市值为27.36亿元。市值较低的还有江化微、微光股份、凤凰光学等。

  这些被QFII重仓流通股市场表现又如何?数据显示,1月以来,16只个股股价累计实现上涨。其中5只个股表现不俗,1月以来累计涨幅超20%,分别是安彩高科、天虹股份、大东海A、利尔化学、东方市场。安彩高科1月以来累计涨幅39%排名居首。因涉及到近期兴起的独角兽概念,安彩高科备受市场关注,其股价也在短时间内急速上涨,2月12日开始至上周五盘中,其最高涨幅翻倍。不过在上周五冲高回落后,今日再度大幅调整,尾盘收跌6.46%。

  4只个股1月以来股价跌幅在10%以上,分别是福耀玻璃、可立克、山大华特、江化微。江化微跌幅最大,其累计跌幅达23.01%。江化微上市不足1年,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其2017年实现净利润0.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14%。

  从市盈率方面看,20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下,其中6只个股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分别是华菱钢铁、安阳钢铁、山东海化、华泰股份、五洲交通、华润三九。市盈率最低的是华菱钢铁,因2017年业绩大幅改善,其每股收益大幅提高,最新动态市盈率仅6.02倍。公司表示,得益于国家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严抓环保限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有力推动, 钢铁市场供需关系明显改善。公司2017年实现盈利41.21亿元,比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盈利金额创上市以来新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6只个股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分别是创新股份、景嘉微、凤凰光学、天业通联、安彩高科、大东海A。其中大东海A最新动态市盈率逾1000倍,公司近些年业绩起伏较大,2017年业绩勉强扭亏,公司股票自3月15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MSCI渐行渐进 机构抱团这些股

  A股正式纳入MSCI倒计时!

  还有三个月不到,A股就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3月14日,MSCI宣布推出12个指数,进一步扩大MSCI中国指数产品的消息,立即引发了广泛关注。

  MSCI称,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反映出A股的投资机会集合,参照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编制方法,以及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中对大盘股、中盘股的交易限制所编制。此次的新亮点无疑是中小盘指数产品的发布,包括了MSCI中国A股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中小盘股指数等

  分析人士指出,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反映了中国A股的机会组合,这将会使得随后到来的增量资金有更明确的投资方向,而A股中二线蓝筹、中盘蓝筹也将有机会得到更多关注。因此,未来不仅主板中的金融、消费板块会成为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成长龙头也将有望获得外资更多的关注。

  增量资金将入市

  根据MSCI的进度安排,A股首次纳入将在今年的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次完成。今年6月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纳入A股权重为0.37%;9月3日完成A股的首次纳入,将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纳入A股权重为0.73%。

  长期来看,在A股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将纳入A股100%的流通市值,纳入范围在大盘股的基础上加入中盘股,据测算,届时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高至18%左右。

  市场机构普遍预计短期A股流入资金将达到170亿至180亿美元,从中长期来看,这将为A股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境内机构“跑马圈地”

  3月13日,境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由招商基金率先公开发行。

  除了招商基金以外,业内同期还有5家基金管理公司上报了8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包括华泰柏瑞、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景顺长城等公募基金。此外,不少私募也表示正在关注MSCI成份股。

  业内人士表示,在6月份正式实施MSCI前,相关基金要提前配置。综合基金2017年四季报及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已有不少公募基金通过MSCI概念股提前“潜伏”。其中,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MSCI概念股中,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保利地产、东方航空、新湖中宝、金风科技、伊利股份、工商银行、三一重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青岛海尔。

  在基金增持的MSCI概念股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美的集团、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平安银行和保利地产的持股机构数量最多。

  统计显示,大盘蓝筹股和部分绩优公司仍是当前资金最青睐的标的。

  境外资金“跃跃欲试”

  不难发现,随着A股纳入MSCI日期的临近,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吸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从北上资金的加仓偏好来看,蓝筹白马仍是北上资金的最爱,不过,成长股也开始逐渐受到外资重视,多只成长股登上深股通成交活跃股榜单。

  近一年北上基金表现

  

  来源:Wind

  事实上,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表现来看,当前MSCI概念股中的大多数股价也都已提前反应。这一点,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上证50、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走势来看,最为明显。

  谁将受益?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受益的主要是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ETF基金以及大盘蓝筹股。从MSCI的选股规则看,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强的个股。同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因此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的金融、消费、科技等板块的行业龙头,这些标的将是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

  招商基金白海峰认为,纳入MSCI指数,中国A股市场长、短期或均会受益,蓝筹股投资未来优势凸显。短期内,中国市场将产生正面影响,A股市场情绪将受到较大提振,但更重要的影响会在长期,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将从中受益巨大。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业绩为王”仍是市场中的主要选股思路,纳入MSCI指数对于市场将会形成正面促进,后续相关标的将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因此,不仅蓝筹有望重新迎来机会,成长股也将会受到青睐。

关键词阅读:上交所 QFI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