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机构解读美联储加息:四行业有机会 中国如何应对

摘要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七大机构第一时间进行了分析解读,金融界网站整理如下。

  【金融界网站整理】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七大机构第一时间进行了分析解读,金融界网站整理如下。

  海通姜超:联储加息如期而至 中国央行可跟可不跟

  我们认为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首先,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享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因此本来就无需跟随美国调整货币政策,比如谁也不会预测欧洲或者日本这一次会跟随美国加息。在去年确实中国央行一度跟随美国上调了公开市场利率,但当时的背景还是美元升值,人民币有贬值压力,所以央行有动力维持汇率稳定、跟随美国加息。但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整体继续升值,从6.5的水平升值到当前的6.33附近,人民币走势太强而非太弱,所以央行无需为维稳汇率而加息。所以对于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是可跟可不跟的。

  其次从国内经济通胀走势看,虽然同步指标的工业投资增速反弹,但领先指标的社融增速大幅回落,通胀预期降至两年新低,后续经济通胀有回落压力,央行上调利率的必要性不足。

  即便中国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资金面影响也非常有限。最后即便中国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我们认为幅度也非常有限,央行官方利率依然远低于市场利率,也就很难对市场利率产生实质性影响。

  中信建投点评美联储加息:4行业有机会 1行业压力大

  从市场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影响长端利率的上行,从而限制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高度。从A股市场来看,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那么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小。

  从行业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汇率存在上行压力,收入为美元的出口型行业和美元资产持有量较多的行业受益,反之则受损。电子、纺服、海外工程、国家化大型银行等行业存在机会,航空等行业则存在压力。

  华泰解读美加息:股市波动或将反向制约过快加息

  联储对未来加息节奏的预期引导仍可能影响资产价格波动。虽然短期美股阶段性企稳,但是后续存在继续调整的可能。美股目前仍是由乐观情绪主导,18年长端利率或会进一步上行。通胀预期升温,债券抛售,地缘政治风险均有可能成为触发因素。鲍威尔此前表示市场波动不会阻止加息步伐。但从近年联储的政策操作来看,15年8月、16年1-2月、16年6月的全球股市波动,都或多或少地反向制约了联储的加息进程。我们维持18年加息三次的中性预测,可能制约加息节奏的不是就业/通胀基本面,而是美联储不得不考虑的金融市场波动风险,过快加息预期或会加大美股的调整。

  申万宏源:美联储加息 我国料以"新加息"跟随5-10bp

  市场关注我国央行是否会跟随加息。总体来看,调整OMO利率的新加息仍将取代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旧加息,而美联储加息将为央行提供较好的时间窗口,年内新加息空间仍有15-20bp,且为小幅多次的跟随式加息。美债收益率超预期上行、美元超预期强势的组合可能是国内利率最大的上行风险所在。

  中信证券:18年加息3次还是4次?也许会是4次

  从国外来看,此次美联储3月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反映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市场此前有所预期的加息4次并未真正落地,但从本次加息点阵图来看,加息4次可能性较上次增大很多。

  从国内来看,基本面企稳,去杠杆持续推进,央行或将提高OMO操作利率。就债市而言,我们支持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非对称加息可以成为央行操作的选项之一。从国际政策周期、经济周期以及利差扭曲等方面来看,我国债市仍旧承压。因此,我们坚持近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将处于3.8%~4%的区间,并有望逐步回升至4%的中枢的判断。

  天风证券固收孙彬彬:加息落地 还有什么需关注?

  (1)加息25BP,一如预期,重申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但无论是决议还是鲍威尔的发言,都意指2018年将再加息2次,这不同于鲍威尔2月在国会发言过后市场形成的全年加息4次的预期;

  (2)但须注意,虽然目前的表态仍然是全年加息3次,但是对比去年年底和本次利率点阵图情况来看,明显有更多的委员支持加息4次,基本上与加息3次的支持率形成持平,因而联储总体的加息态度是趋于“偏鹰”的;

  (3)决策基础方面,联储进一步下调2018年失业率料预期至3.8%(2017年12月份预期为3.9%),但仍然保持2018年核心PCE1.9%的预期水平不变;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对薪资的增速低于预期表示惊讶,认为尚不存在通胀会迅猛上扬的迹象,但认为通胀会在未来数月上升;

  (4)可以看出,薪资表现未如预期强劲,进而带来通胀回升速度相对减缓,是3月议息会议和2月鲍威尔国会报告里的核心区别所在,由于对决策基础判断的细微变化,带来了对加息路径表态的变化,因而对于市场而言,未来博弈的仍然是通胀走势。

  杨德龙:美联储加息或加大我国央行提高基准利率可能性

  杨德龙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我国经济面影响不大,可能会加大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当前国内经济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超预期,通胀水平略有回升。对于A股来说,美联储加息影响不大,大盘指数维持在区间震荡水平,而新经济板块和消费白马股可能会形成双轮驱动,带来结构性行情。

  推荐阅读:

  【加急】美联储如期加息 券商火速点评: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

  美联储加息! 一文看懂对国内股市楼市影响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国内股市债市汇市请系好安全带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