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

  2018年3月22日人民银行开展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金融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相结合,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完)

关键词阅读:公开市场操作 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 利差 货币市场利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