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

摘要
富贵鸟在港交所公告称,证监会调查关于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将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会寻求中国律师之意见。

  富贵鸟在港交所公告称,证监会调查关于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将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会寻求中国律师之意见。

  今日上午,14富贵鸟盘中大跌42%,最低价报13元。随后,交易所发布公告,14富贵鸟(122356)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2018年03月22日10时51分开始暂停14富贵鸟(122356)交易,自2018年03月22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3月22日早间,富贵鸟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资金兑付日为4月23日。截至目前,公司回购资金及利息尚无确切安排,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3月21日晚间,富贵鸟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申报日3月23日、3月26日至3月30日及4月2日至4月4日,回售兑付日4月23日,存续期后2年票面利率维持6.30%不变。

【推荐阅读】

公司债崩跌42%被临停!曾经风光无限的富贵鸟怎么了?

  今日(3月22日)上午,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债券“14富贵鸟”(122356)盘中大跌42%,最低价报13元。

  随后,交易所发布公告,“14富贵鸟”今日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2018年03月22日10时51分开始暂停“14富贵鸟”交易,自2018年03月22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今日早间,富贵鸟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资金兑付日为4月23日。截至目前,公司回购资金及利息尚无确切安排,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3月21日晚间,富贵鸟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申报日3月23日、3月26日至3月30日及4月2日至4月4日,回售兑付日4月23日,存续期后2年票面利率维持6.30%不变。

  富贵鸟创立于1991年,曾经风光无限,巅峰时期跻身国内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被誉为“县城男鞋扛把子”,2013年公司于香港成功上市。然而,上市后的次年(2014年),富贵鸟的业绩便出现滑坡,之后几年更是每况愈下,品牌存在感也越来越低。

  最近几天,富贵鸟却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原因就是公司发行的债券“14富贵鸟”在3月1日复牌后的4个交易日内连续大跌。

“14富贵鸟”是富贵鸟在2014年发行的公司债,发行总额为8亿元,期限三年。

  作为债权受托管理人的国泰君安近日公告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截至2月28日,富贵鸟资金拆借金额合计至少42.29 亿元,相关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现金不足1 亿元。

  此外根据富贵鸟的2017年半年报,富贵鸟还存在未及时披露的资产抵押事项,抵押担保金额合计4.14 亿元;存在未及时披露的信用担保事项,担保金额合计1.03 亿元。

  而对于这些资金的去向,国泰君安称富贵鸟尚未提供与上述担保和资金拆借相关的资料,也未向国泰君安说明上述资金的具体用途和去向,资金去向存疑。

  3月以来公司债“14富贵鸟”的暴跌,引发市场关注:老牌鞋企富贵鸟怎么了?事实上,近年来,富贵鸟一直笼罩在业绩增长乏力、内斗苗头显现的阴霾下,而高达40多亿的巨额对外拆借更令其雪上加霜。

  富贵鸟在其2015年的年报中解释称,鞋服行业受宏观经济景气度及鞋服行业自身发展周期的影响,仍处于筑底阶段。

  而这家老牌鞋企也曾有过转型和多元化发展的努力,比如其曾试图以校服为突破口逐步进军童鞋童服市场,还设立了电商团队大力推广线上业务。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布署不足以扭转颓势。2017年上半年富贵鸟业绩再告大滑坡,其实现营收收入约4.1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8.09%。

  此外,富贵鸟近年来频繁的人事变动也让其陷入内斗的传闻中。2016年10月,富贵鸟公告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陈伟胜辞任,由郑少荃接任陈伟胜的职务;时隔3月,郑少荃也辞任。2016年11月,五名合计占股3.19%的股东提请董事会罢免两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和公司核数师。2017年3月,财务总监宣布辞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经纬、每经网、证券时报等)

关键词阅读:富贵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