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

摘要
据路透,中国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升幅均为5个基点(BP),至3.40%、3.55%和3.90%。

  据路透,中国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升幅均为5个基点(BP),至3.40%、3.55%和3.90%。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联储如期加息,利率区间上调25BP至1.5-1.75%,为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随后,中国央行OMO利率上调5BP至2.55%。

   以下为机构解读:

  邓海清:央行“无关痛痒”的跟随 证伪“中美利差稳定论”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称,2017年以来,中国央行OMO利率上调幅度均小于美联储,中美基准利率之差不断缩小,表明中国央行无意维持中美利差相对稳定。对于长期利率,中美利差也呈现缩窄的走势,同样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中美利差并非制约中国债市的核心因素。

  OMO利率提高,无碍债券市场牛市。因为,目前全市场都应当心里清楚,OMO利率已经失真,提高OMO利率只是对之前过低OMO利率的修复,并不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也更不代表真实货币政策意图,因此也无碍这一轮“货币政策拐点”驱动的债市走牛。

  兴业研究:逆回购利率上调 对市场影响或有限

  第一,海外因素直接触发。近期中美货币市场利率利差收窄至100bp附近,对应央行适时上调利率。

  第二,国内市场与政策利率利差为加息留空间。虽然R007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之间的利差趋势性收窄,但是相较于此前几乎贴合的状态仍有一段距离,这也意味着本次加息对市场影响或有限。

  第三,控制宏观杠杆率与避免金融机构过度扩张广义信贷才是根本。在控杠杆成为政策轴心的情况下,杠杆率的变化势必影响央行操作和市场利率的波动,“随行就市”将成为常态。

  国泰君安:央行跟随加息5BP 债市仍具配置价值

  国君宏观花长春团队点评认为,从经济动能和通胀维度看,上调利率的必要性逐渐增强;从市场利差和中美利差看,加息的条件已经具备;从政策信号维度看,央行态度总体温和。最终,央行选择了加息,且温和小幅上调5BP。毋庸置疑,随着时间推进,后续上调利率的必要性会越来越强,我们预计全年将跟随加息3-4次。当前市场环境下,资金面仍适度宽裕,债市仍具配置价值,不宜过度看空。

  温彬:中国央行随美“加息” 主要基于国内经济形势

  中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温彬对金融界外汇表示,市场很关注此次的美联储会议,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尽管新任主席鲍威尔的表态略偏鹰派,但市场对于今年美联储全年三次加息的预期没有改变。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出现回落。中国央行随之“加息”,今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将中标利率上调5BP至为2.55%,主要还是基于国内的经济形势。

  首先,今年一季度,国内前两个月的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稳中向好。同时,尽管春节季节性因素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二月份的通胀数据达到了2.9%,但可能未来几个月会出现回落。全年来看,我国的核心CPI还是会交去年还是会进一步的提升。所以结合基本面和通胀的因素,此次加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加息之后,国内的债市和货币市场也总体表现较平稳。

  其次,从中美两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看,在加息之前中美两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回落。加息对于债市的影响总体不大。中国的货币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目前的利率水平还是较年初,特别是去年底出现回落,也体现出了央行保持稳健中性货币的政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了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今年一月份,部分机构的实施定向降准缓解了部分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压力。整个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还相对宽松。短期来看对债市的影响不大,总体利率仍保持平稳。

关键词阅读:调常备借贷便利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