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体今年增速将超预期

  ■机构观点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德勤日前最新发布的《亚洲之声》系列第四期报告显示,预测亚洲经济体将在2018年实现增长再提速。

  报告认为,随着2017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尽管部分地区仍存在不稳定性,三大因素预示未来一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不会放缓,将持续提升。

  德勤澳大利亚经济学家Ste? phen Smith解释道:“继2017年的惊喜增长之后,许多人预测2018年亚太地区的增长将会放缓。然而,我们对亚太经济的前景仍保持乐观,并相信亚洲经济体将在2018年再次实现超越预期的增长。亚洲地区国内条件不断改善、基建支出项目大兴土木以及全球需求的持续复苏,推动着亚洲地区贸易驱动型经济体的加速发展。这三大因素是支撑我们这一预测的动因。”

  报告认为,国内条件非常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近期亚洲大部分地区实施的许多重大政策改革,如征收商品和服务税以及取消燃料和其他补贴,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并给商业带来了短期负面影响。但是,如同印度废除大面值纸币的政策影响一样,这种负面影响正在消散,反而推动了国内消费需求回暖和外部贸易需求复苏。加上许多国家亦已采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为吸引投资铺平道路,或将其政策举措转为以招商引资为重。

  与此同时,在亚太地区,基建仍然是发展的重点。一些国家正在启动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以推动短期经济活动,促进生产力的长远发展。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亚太地区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旨在促进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联系,以提高亚洲地区的生产力和效率。虽然“一带一路”还处于初期阶段,但已经促成了若干基础设施协议的签署,短期内将为亚洲地区创造就业岗位和商业机会,并在远期增进各经济体之间的商品流通,提高商业生产力。

  此外,全球资本支出显现复苏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低迷,增长有望提速。随着发达经济体资本支出的增加,对亚洲地区制成品出口的需求随之增长,亚洲出口经济体将成为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

  报告同时认为,全球金融条件仍然宽松,资本重新流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流入亚太地区的非居民资本仍然保持强劲。全球经济似乎将迎来一个新的投资周期,推动经济反弹。

  报告也提醒,尽管预测2018年仍将保持积极增长,但一些潜在挑战可能会阻碍亚太地区的进步和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