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文学:走出“塘约道路”

  ——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左文学

  3月7日夜,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左文学依然在写材料,《经济》记者采访了来自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总支书记左文学。

  塘约村,在左文学的带领下,成立“村社一体”的合作社,通过“七权同确”的土地产权改革实践,将资源、人才整合到一起,抱团发展,走集体化道路,塘约村从国家二级贫困村变成集体经济超过200多万元的村庄,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塘约村的改革道路也被称为“塘约道路”。

  左文学告诉记者,塘约道路的成功取决于三个基本条件。“一是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村庄的组织化程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实现了高度的村民自治,理顺农村管理各方面的关系;三是‘村社一体’,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同时有效地将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实现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

  在脱贫攻坚中,产业发展一直让人比较忧心。左文学表示,以往单打独斗的传统农业没有出路,“七权同确”后,在产业结构由粗放型走向精细化,从低端走向高端、绿色和有机,实现土地效益的最大化。全村4000多亩土地,已经舍弃传统作物,发展精品农业,亩产值都在万元以上。建立了精品水果的采摘园、观光园,深加工基地,注册了12个商标,还成立了物流公司、冷链团队、销售团队,负责开拓全国的市场。

  在经营方式上,塘约村实现了村民身份股东化,资产入股实现股份制。成立的建筑公司、运输公司、妇女创业联合公司、劳务公司、水务公司等经济实体,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到这些公司就业。村民收入由“股份分红+劳务收入”构成。经营所得收益按照合作社30%、村集体30%、村民40%的模式进行分成。同时,村集体赠送贫困户“股份”,让他们参与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必须劳动,我们的口号是消灭贫困,不扶懒人,不培养富翁。”村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考核内控制等。如今,外出打工的基本都返村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